道場簡介

極樂寺簡介
一、人間淨土──塵囂中的桃花園

極樂寺位於基隆市中心的信義區,寺址座落於仁壽里信二路二百七十號,對面有停車場,東鄰署立基隆醫院,西傍忠烈祠,北依中正公園,南濱田寮河,方圓百米之內,西可至基隆市政府、文化中心、基隆港務局、基隆郵局,東達基隆市衛生局、警察局、綜合體育館,北有基隆市議會、紫薇山莊,南面電信局、電力公司。周匝多所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商職、專校圍繞,要居基隆市行政、文教區中心,四通八達,交通便捷,背山面水,環境幽美,真是人間佛教光明與希望的道場。

極樂寺依著山勢而建,金黃色的屋瓦迎著陽光閃閃發光,又在多雨的時候,有著法水廣佈的感覺。建築格局樓高八層,巍峨的聳立在熱鬧商街上,顯得諧調莊嚴而又十分醒目。山門正中一尊笑臉迎人的彌勒菩薩,見證著修慧老法師創寺以來具有人間歡喜與關懷的特色。道場內外,花木扶疏,優美清淨,給繁忙的現代人,提供了身、心、靈得以舒展的慧命家園。

二.歷史追溯──修慧老法師的創寺

◎日制蓬萊山光尊寺

極樂寺的前身-光尊寺,創建於清光緒卅一年(日本明治卅八年,西元一九○五年),屬日本真宗本願寺派。甲午戰爭之後,清廷割讓台灣給日本之後,日本軍隨之登陸。當時日本佛教各宗派亦隨軍佈教,駐錫於各地。光尊寺原為日式建築之木造平房,周圍居住了許多從事公職的日本人,所以當時佈教活動多以日本人為主要對象,弘法功能除說法佈教以及婚喪喜慶之儀典等活動,並設有免費住宿之光園寮,以及保護釋放人犯的基隆愛護會。

◎台灣光復後創建的極樂寺

台灣光復後,隨著日本人的回歸,日僧也相繼返回日本,所以從日本傳入的佛教各宗派逐漸式微,許多由日人所創建的寺院也遺留下來。光復後不久,民國三十五年的時候,依止於月眉山靈泉寺法系出家的修慧法師,受命於住持德融老法師指派,接管光尊寺。

修慧法師雖為女眾之身,但具有「大丈夫」之格,以其曾受日式教育,兼通漢學,所以具有相當的胸襟遠見。她從一鋤一鏟開始,僱工開山整地,逐步興建大雄寶殿、功德堂、般若講堂、寮房、放生池,還有一尊笑口常開的彌勒菩薩、穩坐於山門之前。

修慧法師本身精於法器唱念,又長於香積典座,對園藝也有相當的心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百丈叢林清規,是老法師堅持的信念。整個道場內外,均由其一人擔當。卻見花木扶疏,綠蔭蔽天。如此,以修慧法師的信願力,成就了古色古香,優雅清淨的紅塵佛剎。

◎一段法緣──大師的回憶──

極樂寺後來交由佛光山接管,並非偶然,這可以追溯一段法緣,下面一段文章是從《星雲文集》當中拮錄下來:

「一九四九年,剛來台灣時,曾在基隆逗留片刻,記得曾經路過一間寺院,我從窗口朝裡面看,一位尼師也正望著我。當時我很年輕,臉皮很薄,不敢擅自進入,於是匆匆離開。後來才知道他是人稱「女中大丈夫」的修慧老法師,那間寺院是基隆有名的極樂寺。

三十年後,他身為基隆佛教會的理事長,主動到普門寺來找我。在會談中他表示,三十年前就想請我前往弘法,一直到今日才有緣與我見面。接著他表示有感於佛光山所做的一切都是「人間佛教」的事業,與他的心意相符,因此想將極樂寺捐獻給佛光山。我當時想到山上人手缺乏,如果接辦得不好,豈不愧對他的一番心意,故予婉拒,並邀他到佛光山參觀。他依約來山,走了一圈以後,堅定地告訴我,他發了一個願──希望一輩子做個佛光人。我被他的誠意所深深感動,當下應允他的請求。

由於極樂寺交通方便,法緣殊勝,頗受教界及地方人士的重視,當獻寺的消息傳開來時,受到許多阻撓,然而他卻絲毫不為所動,在力排眾議之下,他使極樂寺成為佛光山的分院,並且將所有存款及黃金付託給我作為弘法基金。為不負所託,我派有才幹的徒眾住持道場,把極樂寺重建成為美侖美奐的淨土,並且在寺內設立佛學院,培育弘法人才。

記得當年八十高齡的修慧法師,將極樂寺交給我的時候,高興地說道:「啊!我等這一天已經等了三十年,今天我的志業終於有了安頓!」

我,也讓他考驗了三十年。

(選自星雲大師著作—星雲文集--我的人間佛教性格)

◎一段法緣──修慧老法師的回憶

佛光山星雲大師的序述,已經在前文中敘說,下文再對應於修慧老法師的自序,她在《修慧法師與極樂寺》文輯中,茲引兩段文字說明:

第一段小標為「覺世流布接我初機大師提倡佛法人間」文中說:

「 台灣光復初期,國家百事待興,人民窮困,台灣佛教亦十分沉寂。那時,我們想起一本佛教的經典或書籍,還是非常困難。一直到民國四十年後,大陸籍的高僧陸續來到台灣,不斷四處講經弘法,台灣佛教才慢慢恢復生機。記得我接到的第一份佛教刊物就是宜蘭雷音寺出版的法音──「覺世旬刊」。當時,收到這份法音流布,有如獲得人間至寶,內心是十分歡喜與珍惜,往後極樂寺都會定期收到「覺世旬刊」,也因為如此使我對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有了初淺的認識。

有一天,本寺護法居士寶鳳師姐(即後來出家的依順法師1992年往生),送我許多佛教文化服務處出版的各種經傳,其中包括星雲大師的許多著作。這些法寶,事理充實,讀起來極容易領會其意,幫助我對於佛法的事理,更明瞭透徹。尤其加強我的信心與毅力,貢獻我畢生的精力護教為眾。如此,不覺轉眼,有十餘載的時光,我雖未曾拜見過星雲大師的慈顏,但每閱大師的經典著作,等於與大師晤面是無異的。我最佩服大師之處,就是他實現人間佛教的理想與推展佛教教育,培育佛教僧才,及佛教文化的推廣;這些年來,大師的弟子人才輩出,個個能挑能擔,能說能寫,能文能武。近來佛教在台灣能如此興盛,大師的貢獻首居第一。

我接管極樂寺之後,致力寺院經營管理,與信徒廣結善緣。我慨嘆自己書讀的不多,能力有限。自己對於佛教人才的培育,及佛教文化的推廣沒有太多貢獻,所以一直沒有培育出好的徒眾,可以繼承衣缽。加上年事老邁,對於極樂寺的未來將託負何人,常陷入沉思之中。每日早晨,我在庭園中繞著大榕樹念佛,祈求諸佛菩薩加被,能早日覓得一位有德有望有能力的出家人來接手管理極樂寺。

又,接下來的一段,小標為:「與大師相遇如遇知音願佛光山接管極樂寺」,文中說:

「民國六十七年冬季,我接到消息,佛光山星雲大師將要蒞臨基隆市文化中心,陞座演講。是晚,我帶領信眾,前往聆聽大師開示。那時,我是基隆佛教會理事長,大師邀請我上台致詞,我簡略向聽眾介紹及讚揚大師,以示誠敬和感謝。那晚,我仔細觀察整個活動,講台的布置十分井然有序,光彩奪目;四眾弟子的教化,令人讚嘆;任何看得到的小地方都沒疏忽。大師開示,條理分明,淺顯易懂又不失幽默。我聚精會神聆聽,內心充滿歡喜與感動,信心油然而生,如故友遇知音之感。

這一次的盛會,給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內心時常在思考與盼望。希望待機緣成熟,我樂意將極樂寺貢獻給佛光山管理。經過一段時間考慮之後,我決定召開董事會議,提出如下建議:因本人年事已近老邁,常憂深責大任,近因智力漸漸退化,難負本寺住持之重責大任。為極樂寺未來發展建設著想,本人願將極樂寺貢獻給佛光山管理,亦可讓我有剩餘的歲月,能專心念佛拜佛,用功修行。所幸,我提案的結果,得到在職董事贊成,決議通過,馬上進行連署記名及蓋印。會中並決議:與佛光山接洽的事務,皆由董事長出面決定即可。

民國七十一年四月中旬,當我辦完產權登記及過戶手續之後,十一月,我聽說星雲大師在台北普門寺演講,我即刻前往拜見大師,並詳述來意:誠懇請求大師能接管極樂寺。大師當下再三推辭不肯答應,但我的心願,決不因此而退縮。七十二年五月,一天我專程上高雄佛光山,再拜謁大師,並以真摯懇切的心,向大師請求:「賜予當一名佛光人,與體諒我這七十老叟的一番苦心。」終於,大師慈悲俯允,答應我的要求,了卻我多年的心願。」

三、迎向現代──人間佛教新的里程碑

◎佛光山基隆極樂寺

民國七十三年四月,極樂寺正式成為佛光山派下分院後,由依恆法師擔任首任住持。同期並有依群、依寬、宗恩、永宜、道海、滿蓮等多位法師,在修慧長老的領導下,與信徒同心協力,邁向極樂寺另一個更艱辛的「開山」階段。

民國八十年六月,依恆、依寬法師奉調佛光山教育院院長、工程監院等職。永平法師繼任住持,滿益法師擔當監寺,繼續進行寺院內部更細緻的裝修工程,及舉辦各類修行活動,並配合佛光會的成立,積極輔導會務的推展,多次與市政府、教育局等單位合辦青少年璞玉營、夏令營等活動,渡化好動狂飆的青少年。八十四年永平法師受常住慈命,調任為台北道場監寺,滿益法師繼任住持一職,繼續推展院務……。

極樂寺歷任住持有:修慧法師及依恆法師、永平法師、滿益法師、永樂法師、永餘法師、妙志法師、永範法師...現任住持為妙璋法師、等數十多位法師,共同帶領基隆信眾,朝著法喜安樂的人間佛教方向而努力。

極樂寺結合了文化、藝術、社教、弘法與共修,是傳統與現代化結合的多功能道場。

在建築外觀來看,極樂寺大雄寶殿巍峨莊嚴,而佛祖像與殿內壁畫結合為一,常使參拜民眾自然而然心境詳和起來。入口處右側花圃內有石觀音像,山門有笑口常開的彌勒佛像,常見信徒或過路民眾絡繹不絕的前來合十參拜。

本寺除了設有禪堂、講堂與圖書館,三樓還設有社教館,開辦各種才藝課程。另外五樓附設滴水坊,提供文人雅士一個休憩品茗的典雅好地方。

本寺每年舉辦兒童夏令營,每週提供信眾各種修行、進修課程,如禪修、佛經講座、素食烹飪、佛畫、敦煌舞……等。從3歲起至80餘歲皆有其適當參加的課程與活動,這些都是極樂寺在社會教化上面重要的工作。

二樓講堂每週有念佛共修會,農曆初一有光明燈消災報恩法會、農曆十五有光明燈消災法會。每月另有水懺、八關齋戒、大悲懺。並不定期舉辦三皈五戒等各種的活動,能讓信徒有機會修行辦道、安住身心。

極樂寺也成立「護法委員會」,歡迎共同來護持極樂寺,共同來耕耘福慧的聖田。

五樓服務台,每天免費供應「佛光茶」,不論何時來訪,笑容可掬的義工師姐們,都會親切地為您奉上一杯佛光茶。這些多元化的設計,無非就是要讓信眾們,在這紛擾紅塵中,找到一個安樂的淨土,極樂寺提供信眾念佛、參禪、聞法,研修經藏,以及社教活動之用,歡迎同霑法益!

提供進修、共修,是成就福慧雙修的最佳道場。

極樂寺全景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