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智起源

護智的故事:

  醫藥的發達,雖然讓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但是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持續攀升,2010年 星雲大師眼見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過快、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帶來的社會問題日益嚴重,遂指示在【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下設立【護智中心】,從關懷的理念出發,推動失智症預防及服務、建設人間淨土。

  當年佛光山的住持心培和尚秉承 大師的慈心悲願,特意用【護智】二個字命名,培和尚說:要保護我們的智慧如蓮花般的清靜明亮。若然,當人人都有清淨明亮的智慧時,人間淨土就在眼前!

  2016年為能擴大服務,在慈容法師的指導下【護智中心】轉型為【護智協會】專門為失智的民眾服務;同年11月奉內政部核准立案。【中華護智協會】於焉誕生,誕生在一個時空交錯的奇妙時刻。

  佛光山的慧菩法師特意將幸福安樂的終極目標,彰顯在【護智中心】的LOGO上:一雙手上下護著清靜明亮如蓮花般的智慧。若要說那是一份祝福,倒不如說那是一份傳承自大師自我期許的悲願,多年來護智協會一直秉持這一份理念,不斷的鞭策自己,向著高遠的目標奮力前行。
  
  高齡化的社會,健康與醫療照護被認為是最迫切的需要,2017年護智協會與位於前金區的普賢寺合作,辦理【服務據點】,專為失智的中高齡長者及照顧家屬服務,從【認知促進訓練】、【長期照護】與【預防醫學】三個層面架構服務所需,並獲得家屬及患者的高度肯定。

  2018年協會開拓大樹區的【服務據點】,這又是一個新的挑戰,由於學員背景、生活型態與前金區大不相同,無法複製運作模式,協會工作人員經過二年來不斷的嘗試、模索,終於建立了共識。2019年再往高齡地區拓展,與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小港講堂合作,分別設置服務據點。2021年與岡山講堂合作開辦與護智據點不同型態的長照服務~C級巷弄站。自2017年起至2021年5月止,協會所提供的服務總共達到111,139人次。

  誠然,每個服務據點因為所在的地點不同、需求不同、設定的目標自也不同,衍伸的問題更是天差地別,佛法是護智協會的依靠、真心與誠意是面對挑戰與困境時唯一的利器。五年來【護智協會】陸續完成的重要工作:

  一、2016年底創會,第一任理事長是學有專精、專攻腦神經內科的楊淵韓教授,在他的帶領下,護智協會奠定了後續發展的良好基礎。

  2017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關心中高齡的會員,在執行長妙僧法師及如蓮法師的規劃下,辦理失智篩檢人才訓練,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雲水分會的配合下培訓了二十位AD8失智篩檢的種子教師,八月開始於南台灣擴大培訓AD8失智篩檢員,經2個多月150小時的密集重訓,計有523位通過篩檢員的嚴格訓練,隨即針對社區65歲以上的居民展開失智篩檢行動,至2017年底共篩檢了一萬五千多位長者,篩檢出疑似患者有一千多位,經輔導轉介就醫。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份篩檢數據與學術立論的研究報告十分吻合,得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肯定,足證護智協會在規劃上的完整、周延與執行上的嚴謹。

  二、面對失智人口的快速增加,若能及早發現,早期治療,或能減少許多不幸事件的發生。2012年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所拍攝的【篩檢早期失智症AD8教學光碟】已不敷使用,【護智協會】為促進失智照護服務之可近性,協助每位家庭照顧者都能就近找到服務資源,決意重拍AD8教學光碟。遂於2019年根據社會發展脈動及需求,重新錄製AD8教學光碟,分享給各縣市政府及需要的據點、協會,目前共1500多個單位使用中。同年再完成AD8 app上架,免費提供社會大眾使用。

  三、2021年在理事長楊淵韓教授的帶領下,全力推動【非藥物介入】認知促進訓練模式,為失智病患架構系統性的教材及教法,四月份配合高雄市衛生局、台南市社會局共同辦理失智據點人員訓練,共享教材及師資。

  同年為了鼓勵失智據點教材創新,十月份辦理第一屆優良教案徵稿,期待能帶動失智據點服務品質提升。

  2011年衛生署針對台灣的中老年,做了一個生活狀況調查,此一調查顯示:近九成的中高齡者至少有一種慢性病、七成有兩種慢性病、五成的人超過三種慢性病。勞動部在2016年的一份資料中指出,在所有勞動人口中,每年因照顧失能、失智家人而離職的人數越來越多、頻率也越來越高,這些報導一再的證明了【失智據點】的成立深具時代意義。

  從2017年開始,【護智據點】一路上遇到很多挑戰,特別感謝佛光山無條件支持與維護,才能走到今天,眺望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在經歷了從0開始的蛻變後,【護智協會】將再度飛揚,迎向另一個美麗的開始。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