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巡禮

大雄寶殿

於位蘭別院11樓,殿內供奉的釋迦牟尼佛,法相莊嚴,深受廣大信徒的供養及喜愛,平日開放信眾禮佛、沈殿心靈。

639-2.jpg

甲子紀念堂

為紀念星雲大師至宜蘭弘法六十周年,蘭陽別院特別設立「甲子紀念堂」。紀念堂內容包括大師出家、來台度眾、弘法共修、創辦教育等,紀實星雲大師一甲子來的弘法人生,為佛教發展所做的貢獻。

《地 點》
佛光山蘭陽別院4樓
(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57號)

《開放時間》
09:30~17:30(週一休館 免費參觀)

《電 話》
03-9330333轉401

23475-2605996.jpg

人間大學蘭陽分校

位於蘭陽別院三、九樓
有感於寺院自古即為社會教育的場域之一,故星雲大師提出「寺院學校化」做為各道場弘化之方針,一方面要能保有寺院的修持。
同時也要將寺院做為社會及心靈教育的場域,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之下,每學期開設學程多元,包括
1佛學經典 2.生命教育 3.藝文美術
4.保健養身 5.心靈生活 6.親子共學
等學程,並運用遠距科技從事教學交流,讓社區在地人士能有一個進修學習、分享經驗、豐富生命以及社區參與的園地。

P1300622.JPG

一樓大廳

大廳中央立有星雲大師銅像。左側設有服務台,每日專人值班服務,提供法務登記、人間大學課程報名/洽詢。右側則是佛光大學城區中心。

蘭陽別院-1樓-大廳大師像 (1).jpg

宜蘭念佛會

位於蘭陽別院1樓
宜蘭念佛會是雷音寺第一個附屬單位,民國四十二年星雲大師駐本寺後,首先組織蓮友,創立念佛會,開始共修說法,直至今日,歷久不衰。早期的弘法佈教,如今尚為蓮友所津津樂道,諸如廣播弘法、監獄佈教、軍營勞軍、鄉村佈教、家庭助念等,都有相當深厚的建樹。當時宜蘭市有四十八個里,念佛會有來自各里的「班長」,負責組織該里的信徒。除了念佛之外,並引導信徒識字讀經,從講經說法及唱誦中,增進信徒的信心及正知正見。「念佛會」後來幾乎成了「雷音寺」的代名詞。至今宜蘭市北門口的客運站名,仍然是念佛會。民國四十五年,宜蘭念佛會的講堂落成,為第一所專為講經說法及共修而設立的講堂。

296_1.jpg

蘭陽滴水坊、文物流通處

位於蘭陽別院地下1樓
「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為星雲大師報其師「半碗鹹菜」之恩,發願弘揚佛法;後來更希望以一碗慈心粥、一口菜根香、一杯清和茶供養大眾,藉以啟發大眾惜福結緣的美德,在忙碌煩擾的生活裡,能放開心胸,體驗一份法喜禪悅。後來進一步延伸用「香積美味」接引信眾,將「書香、文化、藝術」做結合,以「結緣、服務、度眾、弘法」為理念,讓信徒有一個談心論道、心靈沉澱之處,這是星雲大師成立滴水坊的用意。

蘭陽滴水坊位於地下1樓,藉著菜根香、書籍陳覽等,提供宜蘭地區民眾一個休憩、品茗,讓思緒沈澱,回味醞釀的好地方。

《服務時間》
11:00-14:00 17:00-20:00(每周二、三公休)
《電 話》
03-9330333分機504

滴水坊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