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巡禮

中壢禪淨中心 古色古香


【記者鄧榮坤桃園報導】
桃園縣中壢市中正路一三一號,台灣銀行旁,有一棟古樸的西歐式建築樓宇,原是中壢醫院院址,日前挪出二樓房舍無償給佛光山,並成立「中壢禪淨中心」做為布教弘法之用,建築內景觀幽靜祥和,空間布置有罕見的水車緩緩轉動著,也有古甕與石磨、模型畚箕古色古香,更彰顯這棟建築的樸實。

中壢醫院象徵吳氏家族在中壢的基業與實力,見證中壢的發展歷程,在近代建築物大都被拆毀的中壢市更顯珍貴。中壢醫院是吳鴻森於西元一九二一年七月開設的,吳鴻森畢業於台北醫學專門學校,曾任中壢醫師會長、中壢街建築組合長、新竹州會議員,是當時中壢街的仕紳,也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吳伯雄的伯父。

據中壢市公所調查,依建築樣式推斷,落成時間應在一九二○年代。整體建築物以鋼筋混凝土與磚為結構建材,立面採用洋式開窗,正面塔樓的簷板下方設有混凝土造托架,立面造形採用銳利明快的幾何線條,而以洗石子與淺色溝紋磁磚作為外牆裝飾建材,屋頂的落水管則採用方形鑄鐵明管,說明了這棟位於中壢市鬧區,寧靜祥和的建築物是由模倣西歐歷史建築樣式轉型向具有現代建築設計影響下的設計作品。

中壢禪淨中心2.jpg:限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