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巡禮

圓福寺殿堂-華藏寶殿

圓福寺建築特色,擁有三座殿堂,華藏寶殿、大悲殿(觀音殿)及淨土殿,及四大菩薩具足,悲-觀世音菩薩,智-文殊師利菩薩,願-地藏王菩薩,行-普賢菩薩。

●華藏寶殿●

寺中有最引以為傲、也是全省獨一無二歷時三年建築而成的「華藏寶殿」。殿中供奉華嚴三聖,四壁鑲有相好莊嚴的八十八佛和數千尊十方佛,以及敦煌的壁飾,殿上的藻井更是考據莫高窟,以飛天雲際騰翔。全殿精雕細琢,是台灣佛教寺院和藝術的大創舉,吸引少海內外學者、藝術家和信徒前來參觀。(中間毘盧遮那佛、右邊文殊菩薩騎獅子,左邊普賢菩薩騎大象)

IMG_5479.JPG

大悲殿

●大悲殿●

大悲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是其特色,大慈給人快樂、歡喜,大悲救苦救難度眾生。

DSCN9890.JPG

淨土殿

●淨土殿●

供奉西方三聖間是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右邊是觀世音菩薩手持楊枝淨瓶,左邊是大勢至菩薩手持蓮花,二位都是幫助阿彌陀佛度眾生的大菩薩。

P1490877.JPG

義士廟

民國七十三年,內政部將已有一百七十餘年歷史,共奉五百三公神的義士廟,列為三級古蹟。市府指出,清康熙六十年,朱一貴之役,騷動全台,濫殺無辜,雖由總兵藍廷珍,提督施世驃等七日蕩平之,其殘黨卻四散盤據,騷擾三載,諸羅義民紛起抗賊,犧牲義民多至五百三人,以牛車運遺骨經斯地時,牛不肯前進,故合葬於該地,尊為五百三公,後來神威險赫,市民有求必應,由是香煙日盛。

圓福寺與義士廟
本寺創建於清道光十三年甲子歲(公元一八三三年),時有廣東省李有厚自大陸帶佛祖遷居本地,佛光靈顯,法雨廣濟,乃由王田庄翁志高倡建寺於公園附近,香火日盛,日人廢除寺廟時,乃遷建於五百三公大眾爺廟旁,迨康熙六十年朱一貴之役,全台騷動,濫殺無辜,雖經總兵藍廷珍,提督施世驃等七日蕩平之,其殘黨錯節盤根,騷擾三載,諸羅義民犧牲多至五百三人,故尊為五百三公,合葬於斯,骨現遺葬於彌陀寺旁,寺後尚立有義勇忠靈五百三公之蓮座,寺旁原為萬安亭大眾爺廟,建於道光年間,光復後,宓市長汝卓改為義士廟,以揚義士保土殉難之精神,而供後人憑弔。尤希中華民族之大義,永矢弗墜云耳。

IMG_93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