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巡禮

【一樓彌勒廣場】

彌勒廣場→有給人歡喜、給人快樂的「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即佛教未來佛的彌勒菩薩。和藹可親、笑口常開的佛像,笑容可掬地迎接大眾來寺禮佛,勉勵大家要大度能容,不要計較人世間的是非憎愛,要「寬卻肚皮」、「豁開心地」,實踐五戒十善,廣行六度萬行,即能實現人間淨土。

南屏景觀_1樓 (2).jpg

【一樓滴水坊】

滴水坊→「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泉湧的心意來報答。」這是星雲大師在各分別院設立滴水坊的目的,含有對信眾的一種回報之意。
創辦理念:
一、以香積妙味弘揚佛法:「滴水坊」供應的餐點,涵蓋了中西方不同的口味。讓廣大的信眾除了嘴裡品嚐到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外,還有一個休閒、品茗、論道的場所,在喧囂吵雜的都市裡有一處讓身心澄淨的地方。
二、以給人方便推廣素食:「滴水坊」志不在商業、謀利,志在給予信徒及大眾方便,只求能為大眾提供一個方便的用餐場所,即使只有一壺茶、一份餐點,也能讓人吃得歡喜、吃得健康。
為落實師父上人的信念,南屏別院一樓也設置了優雅的環境,提供大眾來寺禮佛之餘另一個可以休憩、沉澱思緒、淨心自在的地方。藉著書香、茶香、繪畫藝術等寓教於樂,啟發大眾惜福惜緣的美德。

DSC_7612.jpg

【二樓人間大學】

高雄人間大學→秉持著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落實寺院學校化、藝文化的目標,推動終身學習教育,以提昇南台灣的人文藝術,希望發揮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功能,及做為心靈教化的補給站,朝社區大學的願景發展。
共有八間教室及一間可容納百人靜坐修行的禪堂。規劃有佛學及各種才藝課程,讓民眾可以充實生活、增進技藝、陶冶身心,是拓展人生視野,進修學習的好場所。

IMG_2794.jpg

【五樓海會堂】

海會堂→桌椅新穎舒適,設備專業齊全,可容納二百人舉行大型會議研討。

南屏景觀_5樓大會議室 (1).jpg

【五樓香雲堂】

香雲堂→則可提供三十人聚會研習,是舉行小型會議的最佳選擇。

南屏景觀_5樓小會議室 (2).jpg

【五樓客堂】

客堂→可容納約十五人,作為招待賓客之用。

南屏景觀_5樓客堂 (3).jpg

【六樓美術館】

佛光緣美術館→自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第十八分館—高雄館於2008年2月24日正式開館首展。秉持佛教藝文化,藝術生活化的意念,延續星雲大師所推動「以文化弘揚佛法」的主要理念,結合佛教與藝文,為港都增添多元文藝色彩。除此之外,高雄館秉持美化社會,淨化心靈的功能,希冀眾緣與在地藝術更為緊密結合,與在地社區共同推動藝文活動。南屏別院其「寺院學校化」功能,與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相互呼應,共同推廣社區教育。在不定期舉辦各項展覽,免費供民眾參觀外,另附設有小型茶坊,提供信眾在欣賞名家書畫作品後,有一個澄靜身心的寧靜去處。

14.jpg

【七樓五觀堂】

五觀堂→可同時容納四百人用餐或聚會,整齊潔淨、井然有序的空間,法會活動時提供為過堂、用餐之處。

南屏景觀_7樓 (3).jpg

【八樓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最大的特色是模仿佛教石窟的造景設計,大殿中央供奉著釋迦牟尼的玉佛像,佛像左手結禪定印,右手結觸地降魔印,背後有篆體撰刻的金剛經,既古樸又典雅;兩旁燈寶座襯托出寧靜祥和的宗教氣氛;劇院式的燈光、音效,國際級的舞台設計,呈現出傳統與現代的美妙融合,牆壁上兩旁的飛天手持蓮花,凌空飛翔,神態優雅地展現出對法的恭敬供養。挑高的牆壁塑畫出雲水三千,象徵著法水長流五大洲。莊嚴肅穆的大殿,氣勢雄偉,可提供信眾千人禮佛、法會共修之用,亦可做為觀賞表演活動的藝文空間。

IMG_6228.jpg

【十樓無盡藏館】

無盡藏館→象徵知識與智慧無窮無盡,無盡藏館牆壁塑畫著知名畫家施金輝的三十三觀音畫像,觀音菩薩的法像細緻優雅,明麗莊嚴,蘊含著一股沉靜安祥的氣氛。中央供奉的觀音菩薩像,慈眉善目凝視著眾生,彷彿傾聽眾生的心聲,指點迷津,讓人肅然起敬。無盡藏館大法會時,可做為超薦堂之用,寬敞的場地,平時也可做為兒童、青年的活動大教室,是一處多用途、多功能的活動空間。

1794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