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知法師普賢寺開講 尋找通路面對挑戰9/18

慧知法師普賢寺開講 尋找通路面對挑戰
【人間社 李旺政 高雄報導】
2022-09-19
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9月18日以「師父與我」為題,為佛光山普賢寺280位信眾,主講一場佛學講座,娓娓道來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他與大師之間充滿智慧和禪機的師徒生活點滴。

演講過程中,逢4級地震搖晃,眾人口念阿彌陀佛,祈求地震儘快停息,眾人平安無虞,一時氣氛嚴肅,但現場無一人離席。

慧知法師無任何工程學術背景,直下受命承擔監督佛光山藏經樓工程,期間最刻骨銘心的是與星雲大師請法接心的智慧火花。由於藏經樓建設初期進度緩慢,慧知法師在心灰意冷下向大師求法,「我與你有何不同?」大師反問,慧知法師一時語塞,大師答以「我與你一樣,都會遇到困難,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是滿滿的情緒,而我腦子都在想通路。」

談及延期,大師回以「我可以答應你,你只要告訴我,台灣哪一年沒有下雨,我就讓你延期」,大師以現代版「求吉祥草」的故事反問,提示慧知法師尋找通路。因遵循大師的教誨,平日對施工團隊關懷有加,工程團隊成員見慧知法師一籌莫展,紛紛發心「我們每天早一點來,晚一點走,小雨我們躲著做,大雨我們躲著等。」這永不妥協的自我體證精神,就是超越五蘊限制,向自己革命的契機,慧知法師豁然茅塞頓開。

「大師站在過去良好的基礎上,以強大的願力連接未來,而設計出最好的空間價值」,囑咐慧知法師,一筆字石牆壁面的處理,表面的拋光,要關照到大眾欣賞時的舒適度;燈光的角度應為每一個站在石牆下的大眾,留下祥和與寧靜。

當工程進入室內的裝修階段,大師1天3次蒞臨工地,指導一筆字篆刻的設計原則:石材的顏色,要讓人感受到佛法,揚眉瞬目之間,真正做到《心經》裡所說的「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跳脫十八界的束縛,找出定義上自由的可能性,那就是觀自在。

「現實中的挑戰給我們帶來新的思考,尋找通路是自救及提升自我的必經之路。」慧知法師期勉大眾,固有思維禁錮了自己,發現通路卻是建立在思考和實幹的基礎上,這讓大家在未來面對困難或挑戰的時候,有了新的方向與力量。「祝福大家做星雲大師的傳燈人,建設自己的善因好緣。」現場大眾不斷以熱烈的掌聲,感謝慧知法師精彩的法布施。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新興分會督導余玻莉讚歎:「慧知法師的演講讓我們身臨其境,感受大師寬廣的智慧、示教利喜的精神和平等的慈悲心。啟發我們在面對困難時,能積極去尋找通路,以智慧來面對空性的變化,將平等的法讓自己的身心,得以涅槃與自在安樂。」

相關圖片

  • 人間佛教系列講座大合照。.jpg
  • 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9月18日以「師父與我」為題,為佛光山普賢寺280位信眾,講說佛法。.jpg
  • 前來聆聽信眾勤作筆記。.jpg
  • 眾人專注諦聽,領略法義。.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