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寺三好兒童 精進一日禪11/15

普賢寺三好兒童 精進一日禪
【人間社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20-11-18

久違的佛光山普賢寺「三好兒童一日禪」,在家長引頸企盼下,11月15日啟動,44位三好兒童齊聚一堂共學。透由教師群設計的「食存五觀」、「《百喻經》故事」、「佛門生活體驗」等課程,學習進退應對上動靜合宜,提升專注力與穩健度,奠定「全人」人格發展的基石。

佛門中,吃飯也是修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副教授蔡麗玲講授「食存五觀」,令孩童了解齋堂即五觀堂,進食時應存有五種觀想,再引導小朋友思惟惜福、慚愧、平等、感恩、大願,並期勉在每次用餐前,稱念〈佛光四句偈〉時,提醒自己加緊腳步,學習諸佛菩薩的慈心悲願,力行三好、四給,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退休國小教師林麗萍,由小隊輔從旁協助,指導小朋友唱遊人間音緣rap饒舌版歌曲〈吉祥〉,從律動中傳揚實踐三好、四給的信念。「聲音劇場」為課程之一,林麗萍以聲音激發學童的想像力,用道具製造音效,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如用拖鞋模擬人因心境不同所走出的腳步聲、搖動篩子內的黃豆,造出雨聲音響。之後,小朋友依老師口述的劇情演出,並配上音效背景。其維妙維肖的模仿,見證孩子無限大的想像空間。

在日本完成碩士學位的蔡雨蓉老師,於「自我寫真」課堂中,指導小朋友用粉蠟筆自畫像,畫出自己的獨特,世界上的「唯一」,以建立自我的信心。作品完成後,相互觀賞、分享。小六生高苙苓畫出漫畫風的自己;小三生鄭至倫描繪上完體育課後的愉悅臉龐。

講完《百喻經》故事「三界火宅喻」後,蔡雨蓉導引小朋友契入現代版的三界火宅–3C產品,分析過度使用3C產品對心理、生理的影響,一定要有所節制。並建議最好每上網30分鐘就強迫自己休息10分鐘,平常多參與戶外的活動如打籃球、跑步、騎自行車。

開示叮嚀為活動壓軸,監寺知貫法師驗收孩子學習的成果。「三界是指哪三界?」知貫法師問道,「欲界、色界、無色界。」小六生鄭至廷揭曉,贏得滿堂喝采。「食物變好吃的秘密?」知貫法師再問,小三生郭奐妤將「平等觀」解釋得淋漓盡致,知貫法師讚歎孩子們學習的用心。

相關圖片

  • 開示叮嚀為活動壓軸,監寺知貫法師驗收孩子學習的成果.jpg
  • 大合照.jpg
  • 相見歡建立默契.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