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年法師巧智慧心 一筆畫彩繪人生的真諦9/18~10/23

覺年法師巧智慧心 一筆畫彩繪人生的真諦
【人間社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22-09-18
效法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揮毫「一筆」到底,一揮而就「一筆字」的精神,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點線面「一筆」呵成,彩畫出修道人生的淬鍊與體悟。即日起至10月23日,於佛光山普賢寺藝文展覽室,舉辦「找尋生命的力與美」一筆畫畫展,藉由18幅作品,引領觀展者探索人生的真諦,認知生命的真相和希望。

覺年法師出家修道30餘年,從中磨礪,展現堅苦卓絕的毅力,結合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四給、五和,以及真善美的生命傳承,致力於實踐、推廣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逾20年,以其文思與獨具匠心的創意,作畫近百幅,並著書《團體動力學–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生命探索繪圖ABC》,以及勉人接受生命缺陷美的《半朵花》。

近百幅畫作淋漓盡致地鏤刻世人生命年輪的紋理,揭櫫人之生命本質、生命能量及生命覺醒。描繪從生命之始,經成長、娑婆世界浮沉,到生命願景,範疇涵蓋生物個體、時空、大自然,蘊藏著浩瀚無垠的佛法真義。

展出作品之一〈無形業力〉,覺年法師以「咖啡一杯、七嘴八舌,恩怨情仇、人我是非,人生滋味、自我品味」為主題,教人省思:民以食為天,嘴巴除了遍嘗酸甜苦辣鹹澀等滋味外,也能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滿天飛,製造恩怨情仇、人我是非,但更可以良言留芳千古,端看個人修持。

透由畫作〈自我束縛〉,覺年法師曉諭眾人,人生有七情六欲,活在世上,在欲海中翻滾,為情境所迷,執著妄念。如井底之蛙,坐望飛鳥過,又似毛毛蟲作繭自縛,因此要解脱欲海,羽化成蝶,破繭而出,方能自在。

「人生奈何忙中亡,千秋萬世轉眼過」,人在滾滾紅塵中,每天汲汲忙碌於想要擁有的目標,回首時却無一是處。覺年法師敲響〈洪鐘之聲〉,提醒世人,只有戒定慧的洪鐘之聲能傳千里,驚醒貪瞋痴的迷夢。

〈心花一朵〉乃在激勵世人,點燃一炷真理的心香,必能淨化世間人心的邪惡、醜陋與汙濁;若能培植善美的心花一朵,必能為世間展現聖潔與繽紛;若人人點亮心燈,光光相映,世間就不再黑暗;若將感恩惜福真善美的心燈,燈燈相傳,即能光照大千,人性的善良和美麗世代永傳襲。

「一筆畫,一萬個希望」,覺年法師以畫廣結善緣、以畫助人療癒心靈,闡揚環保、護生、熱愛生命的理念,展現人文關懷的慈悲舉措,2020年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可謂實至名歸。

相關圖片

  • 即日起至10月23日,於佛光山普賢寺藝文展覽室,舉辦「找尋生命的力與美」一筆畫畫展。.jpg
  • 覺年法師畫作〈心花一朵〉.jpg
  • 〈洪鐘之聲〉.jpg
  • 覺年法師畫作〈無形業力〉。.jpg
  • 〈自我束縛〉.jpg
  • 展場亦展出星雲大師贈與覺年法師的墨寶〈心為畫師〉。.jpg
  • 覺年法師畫作.jpg
  • 覺年法師畫作..jpg
  • 即日起至10月23日,於佛光山普賢寺藝文展覽室,舉辦「找尋生命的力與美」一筆畫畫展..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