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詠婷「厚生–葫蘆工藝展」 瓠雕工藝洋溢文人浪漫7/16~9/4

張詠婷「厚生–葫蘆工藝展」 瓠雕工藝洋溢文人浪漫
【人間社 余玻莉 高雄市報導】
2022-07-26
以綠色友善的葫蘆材質、優良工藝技術,創造具台灣特色和藝術價值器物的張詠婷「厚生–葫蘆工藝展」,7月16日至9月4日於佛光山普賢寺藝文展覽室展出。

張詠婷表示,葫蘆的藝術價值,在於它可畫、可雕塑、可烙、可切割組合、可範、可勒、可容、可輕震,而創作出藝術、務實兼備的容器及怡情的樂器。作品〈天琴〉為展場的主視覺,以掐絲工藝技術將梧桐板、葫蘆、千年杉結合,逾1年完成,與以同是葫蘆製作的二胡〈台灣之聲〉,二者皆傳達出葫蘆樂器不只是樂器,還有敬天和崇拜祖先的深層內涵。

張詠婷2015年參加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就業訓練中心「葫蘆文創人才培訓課程」,受何明賢老師啟蒙,學習瓠雕基本技法,進而開啟了葫蘆創作之路。為了提升各類視覺藝術的本質與內涵,2018年進入高雄師範大學藝術硏究所研讀。2019年就讀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樂器製作班,師單志淵樂器製作家,深入研究各式樂器聲學原理和樂器製作,鑽研匏類材質、各式匏類樂器製作研究,制定匏類樂器形制。

在創作的過程中,張詠婷體驗到必須很科學地掌握每顆葫蘆的形狀和材質特性,才能設計出完善的鏤空用品。為了呈現瓠雕工藝的文化和技術價值,張詠婷決心從古代「壺」(容器)與「匏」(樂器)著力,訂定形制,做出吉祥、環保、精美高級的葫蘆容器和樂器,逆轉瓠雕工藝低俗的刻板形象。

張詠婷說道,瓠雕工藝很務實,因「利用」而茁壯,才能創造就業機會而「厚生」。自己完成的葫蘆樂器經音樂家之手,演奏出流暢、美妙的音色與音質,具有深度的共鳴和餘韻,成功展現出台灣匏類樂器音色之美,更讓自己堅信能「利用、厚生」,視覺和聽覺藝術兼容,豐富瓠雕工藝內涵。

張詠婷感謝一路以來在創作上提攜自己的恩師們,發願要以「正德、利用、厚生」作為自己工藝創作的三德;並以人文關懷、深耕在地特色、繼續開發利用厚生的產品,感通自然綠色材質的聲音,繼續製作樂(ㄌㄜˋ)、樂(ㄩㄝˋ)、藥(ㄧㄠˋ)之器。

相關圖片

  • 普賢寺監寺知貫法師致贈感謝狀。.jpg
  • 張詠婷表示,葫蘆的藝術價值,在於它可畫、可雕塑、可烙、可切割組合、可範、可勒、可容、可輕震,而創作出
  • 以綠色友善的葫蘆材質、優良工藝技術,創造具台灣特色和藝術價值器物的張詠婷「厚生–葫蘆工藝展」,7月16
  • 以綠色友善的葫蘆材質、優良工藝技術,創造具台灣特色和藝術價值器物的張詠婷「厚生–葫蘆工藝展」,7月16
  • 張詠婷「厚生–葫蘆工藝展」,7月16日至9月4日於佛光山普賢寺藝文展覽室展出。.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