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戒為師 佛光山南屏別院三皈五戒典禮9/19

以戒為師 佛光山南屏別院三皈五戒典禮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2020-09-20

本著「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的理念,佛光山南屏別院、普賢寺、高雄佛教堂聯合於9月19日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心保和尚主法,為232位信眾授證三皈,410位信眾授證五戒。此次參加的戒子,半數以上都為新戒,還有來自越南、泰國的信眾前來求戒。大眾在三寶座前,如法如儀,虔誠恭敬地「以戒為師」。

演禮前,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說明「同堂受戒」是多生多劫的福氣。在疫情嚴重的今年,受持「三皈五戒」更是難遭難遇。在戒會期間,應保持正念,讓身心完全納受戒法。妙樂法師引用星雲大師〈三皈五戒的人間意義〉,讓戒子正確認知:「皈依三寶就是尊重自己、肯定自己的佛性;受持五戒則是尊重別人、不侵犯別人的善行。」並親自指導戒子各項學佛行儀。

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帶領戒子演禮,詳細解說各儀軌設置的意義及指導典禮中的各項細節。永嚴法師期勉戒子發「出離心」來出離煩惱,發「菩提心」來成就佛道,成為護持「三寶」的正信佛弟子。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點明「三皈五戒」是每個佛教徒都應該要修持的。「皈依」與「拜拜」不同。「拜拜」常常是在神像前求取一己的利益,而「皈依」是在佛前肯定自己的信仰,明確自己的方向、目標與道路,並且知曉因果道理。想要收穫善果,就要辛勤去播種與耕耘,而不是靠拜拜來得到。

慈容法師一一解說「五戒」的修持重點在尊重他人、培養慈悲心。受戒能讓人格、發心、道行都更上層樓,因而在受戒前,必須懺悔與發願,才能以清淨心來納受正法。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勉勵大眾學習「佛」的智慧來解脫煩惱;體悟緣起「法」而成就佛道;跟隨正信「僧」團來弘揚佛法。心保和尚說明「五戒」能保護身心不起貪瞋痴,是最好的依靠,必須「以戒為師」,讓法身慧命不斷增長。戒子們要常回道場來修行,並且主動發心服務大眾,廣修福德,成為道場的「不請之友」。

五歲的陳亭宇是戒會中最小的戒子。他很開心來受戒,童言童語地分享受戒緣由:「受五戒可以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就讀高三的許凱柔視戒律為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燈,將戒會當成自己的成年禮。搭上縵衣的瞬間,將「佛教靠我」的責任也搭上了肩頭。

來自泰國的蘇琵雅,生在虔誠的佛教家庭,一出生就接受三皈五戒。這次來到南屏別院受戒,發現道場還設有文化、教育的課程,這是她在泰國沒有見過的,連連驚嘆說道:「很好!很喜歡!」

國立高雄應用大學吳思達教授15年前就皈依三寶,而後出入道場學習佛法,並接觸星雲大師的講座。他認為必須受持五戒,才能成為真正的佛弟子。在受完五戒後,覺得心情踏實,滿心法喜,生命與生活都充實許多。

相關圖片

  • 佛光山南屏別院、普賢寺、高雄佛教堂聯合於9月19日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心保和尚主法,為232
  • 佛光山南屏別院、普賢寺、高雄佛教堂聯合於9月19日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心保和尚主法1.jpg
  •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勉勵大眾學習「佛」的智慧來解脫煩惱..jpg
  • 佛光山南屏別院、普賢寺、高雄佛教堂聯合於9月19日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心保和尚主法.jpg
  • 小小戒子非常認真的跟著大眾頌持.jpg
  • 圖說:佛光山南屏別院、普賢寺、高雄佛教堂聯合於9月19日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心保和尚主法
  • 慈容法師一一解說「五戒」的修持重點在尊重他人、培養慈悲心.jpg
  • 年紀最小五歲的五戒戒子陳亭宇與保和尚合影留念.jpg
  • 五十位青年與兒童 受持五戒.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