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寺三好兒童一日禪 快樂一夏心淨身輕安8/2

普賢寺三好兒童一日禪 快樂一夏心淨身輕安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20-08-04

炎炎夏日,62位三好兒童8月2日參加「佛光山普賢寺2020年快樂一夏三好兒童一日禪」,度過心靜自然涼、心淨身輕安的好時光。

於大雄寶殿相見歡時,監寺覺輝法師勉勵小朋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用心的學習,並要心懷感恩,感謝成就此次活動的老師、義工以及小隊輔。

為達成提升兒童專注力與穩定度以及調息身心的活動目標,課程規劃以趣味佛法、佛門心體驗為核心。透過「佛教故事」,建立正確的生活觀與人生觀;藉由「抄經靜心」,收攝身心,凝神專注;從唱誦梵唄中,學習法器鈴、鼓的節拍,專一心念,穩定心緒。

如盛法師以「五官爭位」的故事,導引學童循序漸進的認識六根、六塵、六識及彼此相呼應的關係,再延伸至第七意識、第八意識,體認照顧好當下每個念頭的重要。並要孩子們用力高舉右手,使全力握拳片刻後放下,領略瞬間釋放的感受。

「培福報、增智慧、修禪定、練書法,一舉四得」,永堃法師為學童逐一講述抄經的殊勝功德,再教導正確的執筆、坐姿及注意事項。靜坐3分鐘後,孩子們抄寫錄自《佛光菜根譚》的法語,益得法喜禪悅。

於「左右開弓」的課堂,如君法師帶領小朋友念誦「弟子學法器,龍天護法切莫怪罪」,簡介梵唄唱誦的曲調海潮音、鼓山調,講解梵唄法器鈴、鼓正板與花板的兩種基本節拍,且加以示範,再帶領小朋友於腿上拍右手喻擊鼓、拍左手表敲鈴,兩手同拍是鈴、鼓齊鳴,反覆練習。不一會兒工夫,於〈悉發菩提心〉、〈回向偈〉頌中,學童展現的節奏有板有眼。

父親節將至,向家中的「大樹」爸爸致敬。林麗萍老師指導小朋友,製作繫著領帶襯衫造型的牛皮紙袋,黏上手作寫滿祝福的賀卡,放入親手剝皮的橘子、切塊的鳳梨、紅龍果及葡萄組合成的水果盒,祝福的喜悅在孩子的臉龐流動著。

晚課為必修學分,圓滿時,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現身,有獎徵答驗收小朋友的學習成果後,講述一則故事曉諭,世人汲汲追求的財富、成功、平安都建立在慈悲上。法師並帶領在場大眾高唱「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

新學年度將升上小學3年級的蔡岳融驕傲地說,阿嬤是大寮的義工。他分享靜坐後的輕鬆愉悅以及學習法器的節奏,帶給他不一樣的新體驗。

相關圖片

  • 佛光山普賢寺8月2日舉行「2020年快樂一夏三好兒童一日禪」活動大合照.jpg
  • 佛光山普賢寺如盛法師透過「佛教故事」,建立孩子們正確的生活觀與人生觀.jpg
  • 佛光山普賢寺永?法師教導學童正確的執筆姿勢.jpg
  • 小朋友收攝身心凝神專注,準備抄經.jpg
  • 林麗萍老師指導製作繫著領帶襯衫造型的牛皮紙袋要領.jpg
  • 小朋友製作繫著領帶襯衫造型的牛皮紙袋表達對父親的敬意.jpg
  • 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以有獎徵答驗收小朋友的學習成果.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