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培和尚法施度眾 修行在人間4/17

心培和尚法施度眾 修行在人間
【人間社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22-04-21
佛光山普賢寺2022人間佛教系列講座,4月17日禮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以「修行在人間」為題,內容依序以何謂人間佛教、如何修行、修行四心,以及結語架構,贈眾法寶,指引迷津等,信眾250人領納服膺之情,溢於言表。榮譽功德主曾進朑居士,高齡90歲,亦前來聆聽培和尚的法音宣流。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心培和尚以佛門古調吟唱古德偈語後,強調佛法的珍貴與稀有,難遭難遇。策勵眾人,來到人間,要把握千載難逢的好時機,提升有限生命的品質。

何謂人間佛教?心培和尚引據星雲大師的定義-「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是有助於幸福人生之增進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並放映大師開示的影片,提倡重視現在「人間的和樂,人權的和諧,社會的和平,讓大家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再引述《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令眾體認諸佛在人間成道,眾生在人間得度。

述及如何修行,心培和尚擷取影片〈玉琳國師〉片段播放,先演繹兩條修行之道:出離喜貪、去執降慢。佛經說,「苦盡從貪欲起,離喜貪,才能解脫。」影片演示「要想辦法把心中的我去掉,我不去除就會引發我想、我要、我恨、我愛,一個人的心全被自私的我給占滿了,心裡頭還會有別人嗎?還會不煩惱嗎?」心培和尚闡說,無我是一種智慧,無求當下就能自在,喚起佛性,找回迷失的純真善良。

所謂「我慢山高,法水不入」,心培和尚藉由影片中所言,「脫掉傲氣、執著;脫掉一切使自己罣礙的東西。」「四大本空,五蘊非有。」「萬般皆無有,只有業隨身,什麼是你的;什麼不是你的。」曉諭眾人,修行要改變的非外境而是自心,人生的修行功課就是降伏慢心與傲氣。

「如果牛車不走,打牛還是打車呢?」心培和尚問道,從影片〈禪修心是根本〉中,由達摩的禪示,「心即根本,罪從心生,還從心滅,一切善惡,皆從心生。」了悟若只知道打坐,卻不知道為何打坐,這樣便永遠見不到大道。心培和尚又以〈佛祖感應〉視頻的念佛信願行、佛歌〈彌陀天堂〉讚頌極樂世界,引申修行法門之三–禪淨雙修。

修行法門之四乃是無我度生,無我度生才能與般若相應,證入般若空性。心培和尚再度以〈玉琳國師.般若心悟〉片段,令眾了解如何免死輪迴,唯有一心拜佛,眾善奉行,大限之後即可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永遠免受輪迴之苦。又透由另一部影片〈師徒之間〉闡示相布施,無得而修;從反寫的「佛」字,寓意好人是人,壞人也是人;好人要度,壞人也要度。

至於修行四心,心培和尚揭櫫感恩心生活、以慈悲心待人、以無常心修道、以菩提心度生。心存感恩,必能知足,生活無所匱乏;心中有慈悲的能量,慈悲無障礙,天涯海角都能安身立命;雖處在舒適的環境裡,但無常隨時都在,心中無常想,就會修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祈願一切有情離苦心安樂、祈願一切有情智慧心自在、祈願一切有情慈悲心無礙、祈願一切有情修行無上道」,於講座結束時,心培和尚領眾至誠祝禱。

相關圖片

  • 心培和尚,以「修行在人間」為題,內容依序以何謂人間佛教、如何修行、修行四心,以及結語架構.jpg
  • 信眾專注地聽講。.jpg
  • 心培和尚走入聽眾席講說。.jpg
  • 佛光山普賢寺2022人間佛教系列講座,4月17日禮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以「修行在人間」,信眾250人領納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