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佛學會考〕宜蘭區佛學會考圓滿 擁抱佛法真義同霑法喜

為提升佛光人對人間佛教的體認,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於9月12日,首次舉辦「2021線上佛學會考」,以星雲大師著作《佛法真義》為題庫。因應疫情,佛光會開創了新的佛學會考模式,因逢颱風璨樹侵台,宜蘭區的信眾們在家參與線上佛學會考,化壓力為動力,聚精會神專注作答、藉此自我檢測對佛教義理的認識。

考試圓滿後,考生們紛紛在各自的群組內分享考試心路歷程及狀況。冬山分會會長林燕鈴安排會員們在羅東協天宮一起應考,隨著颱風與考試的時間同時逼近,心情忐忑不安,會長還一一打電話通知會員己備好早餐,看著風雨暫歇,趕緊出門載老菩蕯過來應考。9點一到,大家狀況百出,畫面開不了丶帳號進不去丶中文字不會拼……題目做完按了提交卻按到取消,又得重来。眼看時間已經過了大半,大家一同幫忙,由師姊林倩慧念題目丶會長翻書找答案,還有師姊請關聖帝君伽藍護法穏住颱風,最後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提前二分鐘交卷,在颱風天中完成這次的佛學會考。

蘭陽佛光童軍團也把握這次難得的因緣,計有20位童軍及18位家長、服務員共襄盛舉,總團長林其發表示,利用這次會考的機會,加強童軍們的佛學常識與行儀,並藉由三好故事涵養品德,也給家長接觸佛教的因緣,是很棒的體驗。

稚齡童軍畢亮媗說,第一次學到一些佛教用語,比如說廁所叫淨房,還知道佛陀出生在古印度,修苦行時身體虛弱暈倒,牧羊女給他喝羊奶,最後在菩提樹下成佛。可以參加童軍學習佛法,真是開心!報考中級小蛙李采桓分享,雖然題目有點難度,但也從中學到很多佛學知識,例如寺廟用膳的地方叫做五觀堂,佛陀在恆河兩岸說法等,都令她印象深刻。生長於佛光家庭的張凱嘉分享,第一次參加佛學會考,感覺很新奇,對悉達多太子的出家動機,印象最為深刻。佛陀及師公的小故事令他著迷,會學習他們的精神,將三好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宜蘭區督導長江秋萍表示,今天是殊勝難得的歷史時刻,門外風雨交加,門內鍵盤聲此起彼落,桌上一堆的題庫翻來找去。今天的考試成績不盡理想,原來以為開卷考而輕忽了日常真實開卷的大智慧,考完後終於明白要下功夫精進努力的方向。

教師分會會長盧如惠提到,今年的佛學會考,全家總動員,孫子兒媳及正在治療中的先生也加入會考行列,有的用電腦作答,有的使用手機作答,家中除了她考中級外,其他都是初級,眼看他們都寫完了,自己卻還在作答,幸好在最後一分鐘提交。她說,這是她是我平生以來第一次的體驗,真是難得的畫面,真感謝總會及別院所有法師們的成就,讓他們留下美好回憶。

宜三分會高齡81歲的副會長陳碧麗表示,她與女兒們、孫子、孫女、全家大小祖孫三代一共9人一同參與線上考試,這是生平第一次家中老中青三代一起考試,是人生難得的經驗。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遇到有些不順的時候,像看不太懂題目,不甚了解其中含意等等,但是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更加把勁的認真複習,透過這次的佛學會考,讓家人認識星雲大師創辦的人間佛教,對於佛法的知識和真理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宜六分會秘書尤秀華表示,雖然填充題很多題來不及寫,但此次的佛學會考給了她很大的啓示,就是1.學會不放棄,那怕只有幾分鐘時間,也要參與。2.放下,放下分數,提起正念藉由此會考,檢驗自己閲讀佛學知識瞭解知多少。做為下次努力精進的目標。 3.透過此次的考體悟到要常接近佛學講座及別院所開的人間佛教課程。

青年團黃思維分享,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參與佛學會考,但這次的題庫題型更廣,在準備的過程也能更專注在題目內容,而青年團也利用四周的週末進行線上衝刺班實戰,更有每週1、2次的讀書會,以群體的力量充實自我,彼此之間互相督促互相鼓勵,感謝十方善知識給我這次機會學習,精進充實。

最後,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也總結此佛學會考的意義,法師提到星雲大師為什麼要舉辦佛學會考?因為佛教的信仰不能光靠迷信的信仰膜拜,或是盲目的奉獻,應該從三藏十二部經典中,去學習佛陀的精神,覺悟出生命的真理,進而由煩惱轉為慧解,進而行佛,從中省思對自己的人生會帶來什麼樣的啟發與增長。只要大家歡喜參與、推廣佛學會考,這個世界必然能一步步趨向善美、清淨、美好。

相關圖片

  • nj6o4lqjhf5wqwkoc3l9x8fzr.jpg
  • rfmqo436zb6rsokr21379aakd.jpg
  • vwusg4tq0xt0pklrk1tkbc1bc.jpg
  • guu1c3fouw2f925pucfte6m6x.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