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2022名聲天曉幸福講座 與慧屏法師領略大師人間情懷

因受疫情影響,暌違一年的蘭陽別院名聲天曉幸福系列講座,6月18日特地禮請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主講「追星沐雲,一位隨侍弟子的心聲」。妙語如珠的法師,述說一件件與星雲大師生動且富有禪趣的故事,讓現場170位與會者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掌聲連連,近距離的了解大師日常生活中的人間情懷。

慧屏法師表示,法師被分派到各個道場跟大家講話,都是代替大師來報恩的。今天來到大師弘法的起點-宜蘭,蘭陽別院在住持妙勤法師及諸位法師的帶領,以及護法信徒的支持,讓人間佛教不僅從這裡開展,更進一步地讓法水常流五大洲。

慧屏法師提到,有一回他推著大師上台講話。大師逐一介紹身邊的長老、侍者,換到他時大師說:「這個慧屏法師,從小在佛門長大,他離不開佛教!他爸爸、媽媽把他送來跟我出家,現在大學畢業了,幫我推輪椅呀!大家不要覺得推輪椅沒什麼,沒有他,我哪裡都去不了!」簡單的開場,讓當時的他充滿温暖與支持,法師強調,大師永遠讓身邊的人覺得自己很重要且信心十足。

慧屏法師從〈高大莊嚴〉,讓大眾看到大師對身邊弟子是如何觀機逗教;〈一場北京的霧霾〉,告訴弟子以真空生妙有的思想看待世間,那麼一切都沒什麼了不起;〈半邊會議〉,展現大師對弟子關切愛護,期望大家要抓住身邊的善因好緣,積極準備「扣鐘」請法的態度。

〈遇到了〉的故事,有一天大師在禮敬大廳用餐,一位法師供養一瓶芝麻醬,另一位法師連忙說「師父,您的身體不適合吃這個。」大師說「給我一點」,夾了一口白飯配上半匙芝麻醬放入口中,轉過頭說「遇到了,你懂嗎?」一句遇到了,是對供養者的慈悲,是對生活上隨緣不變的教誨,遇到了,當下就要觀心自在。

2009年與大師相遇,一句「要發大心」、一張「信仰傳承」墨寶的承諾,身為獨子、長孫的慧屏法師決定出家,家中阿嬤不僅不反對還勉勵:「若決定出家,就要堅持到底。」法師提到大師在生活中的智慧流露無遺,當他剃度出家時,以一句話「兒子出了家才是自己的,結婚後就是老婆的」,讓慧屏法師媽媽心開意解。

慧屏法師最後以大師語錄總結,「每一個『我』的光要能普照才重要,『我』的執著要能放下才能解脫、才能形成光,這種光自然能普照眾生。」

佛光會宜蘭區副督導長劉亭孜表示,聆聽慧屏法師與大師所結下的師徒緣,覺得信仰的傳承,真是不可思議。他也道出,感動大師很重視及照顧每一位徒眾,常住每次辦的講座都是一時之選的講師,鼓勵大家多多參與,增長智慧。

聽完慧屏法師精彩演講,佛光會壯圍第一分會會長王馭廷分享心中滿滿的法喜,大師一生: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大師總是充滿慈悲、隨緣的禪意,猶如一部佛法經典,這部經典就是人間佛教,讓我們受益良多,「要勇敢」這句話令他印象最深刻,不管是在佛光會當幹部或義工,碰到逆境就是要勇敢面對、勇於承擔,做就對了。

相關圖片

  • thrqqbzv1pmvjw8301fo2re86.jpg
  • 74sx6f1hrq14okcjkqshipseg.jpg
  • xzxobu7rv8ef8rxxx7r5axgfe.jpg
  • htrhmdfslm1sdl3ej99bwqcs3.jpg
  • 7k528f2lznv85856u66aumuxr.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