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2022名聲天曉幸福講座 謝哲青與眾一同尋找生命願景

集主持人、旅行家、作家及策展人等身分於一身的謝哲青,6月17日應邀到佛光山蘭陽別院「名聲天曉幸福講座」,與現場信眾及觀看Youtube線上直播的聽眾一同分享「尋找生命的願景」,希望透過閱讀與旅行來理解生命中的缺失,一起汲取當代名師的人生智慧及所傳達的正向力量。會後多位讀者興奮得拿出謝哲青的著作請他簽名並合影,為這場知識饗宴增添溫馨與感動。

謝哲青以自己的生命歷程與大家分享,年少的他是個「永恆少年」,讓父母傷透腦筋,不願負擔,不會計畫,隨遇而安卻自認瀟灑,日子過得沒目標、不踏實,以為離家打工、旅行就能彌補生命的空虛,無法理解、面對生命中的義務與責任。

「這個世界上沒有偉人,只有站起來迎接偉大挑戰的普通人」,謝哲青強調,到義大利看到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聖殤」,讓他想到自己的媽媽為小孩生病煩憂的情景;千里迢迢到非洲沙漠中朝聖偶像作家聖修伯里的失事飛機,讓他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隨後他以閱讀、寫作、念書進修、旅行、工作,豐富生活內涵,重新認識自己,並且與家人朋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意識到原想追尋的都在生活中,不必向外求。

謝哲青表示,德國大文豪歌德的詩劇「浮士德」給了他奉獻大眾的啟發,於是投入教育界,讓他深深體會到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而利益眾生,是他往後的人生目標。他也由「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中蛻變,成為更好的自己,為社會構築善美的願景。

謝哲青透露,小時候在花蓮成長,經過宜蘭就有快到家的親切感,這兩年因疫情關係已很少在公開場合演說,很高興這次終於因緣具足。雖然他讓旅行與生命有共鳴,但提醒大眾,不要以為出了門就能找到自己,與自己對話,從日常生活中體悟、修正,才能讓生命不空過。

退休校長黃秋菊表示,聽到講師年輕時的不順遂,讓她更明白面對學生不能以世俗的角度去衡量好與壞,而是要去理解孩子多面向的發展,關於講師大部分的內容是有關天主教,這點讓她十分讚嘆蘭陽別院的包容性,與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的宗教融合十分契合。

偕瀞方表示,感謝講師充滿正能量的分享,生命歷程中的體悟,深深烙印在心感觸良多。人生的目標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一切,進而對自己的生命與眾生負責,付諸行動投入慈善關懷服務社群,正如施比受更有福,這才是讓生命更有價值所在。

相關圖片

  • _D3S6331.jpg
  • w2udt9r3x90437jd46z6plcsx.jpg
  • qiisf8nz2np39m40ungcc08fp.jpg
  • 0ggsg3h3z61ld4zfplu6u6krj.jpg
  • majwajkwk37u0qu7qqerro07n.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