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佛學講座 妙蘊法師主講見證慈悲的腳印

佛光山蘭陽別院佛學講座於12月14日在蘭陽別院6樓舉行,禮請佛光山香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執行長妙蘊法師主講「見證慈悲的腳印」,約有200名民眾齊聚一堂聆聽法義,感受法師們跋山涉水,到印度散播菩提種子,弘揚佛法的艱辛歷程。

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致詞說:「慧顯法師發揚尊者富樓那的精神,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去,在印度弘法,10年義診,歷經總總艱辛,故事感動人心。」

妙蘊法師首先提到,慧顯法師在2008年時,帶著星雲大師的期許前往印度德里文教中心,2010年為弘揚佛法、復興印度佛教,成立沙彌學園,沙彌們來自印度六個省,生活習性以及語言皆不相同,所以教學中文,以中文溝通,和樂學習,第一屆學生招募釋迦族後裔;2020年沙彌學園創辦滿10年,學生從最初5人增到89人,已有9位畢業後到佛光大學就讀,獲得家屬的肯定。

妙蘊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曾勉勵沙彌要終生做和尚、「佛光山是我的家」、復興印度佛教、弘揚佛法傳遍世界、安住身心等五項;沙彌們牢記於心,星雲大師又對他們說:「只要你願意成材,我願意為你犧牲。」沙彌們也本著初心:一生只做一件事又何妨?堅決學師公「要做和尚」。

妙蘊法師提及,在義診中,曾有位多年患者,感受中醫針灸神奇,讓他的腰桿挺直,隔天,載來50多位鄰居來看診,聞風而來的有100多人;也曾有一位美國醫師深受感動,加入義診行列;更感動了司機發心幫忙,使看診流程更加順暢。沙彌們看到人間疾苦,感受無常,是很好的生活教育,比在課堂上講授千萬遍慈悲都還有用,他們學以致用,充當翻譯,還要協助藥局包藥,經過這樣的訓練,個個深信自己是有用的人才。

王思涵從南華大學畢業就到印度,三年多期間讓她深深體驗佛陀「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不可思議,雖然是去教中文,反而是收穫最多,學會拿菜刀,製作蘿蔔糕;看到8歲的沙彌在縫襪子,深受感動,反省「別人能,我為何不能?」小沙彌認真用功,只因一句話:「我要見星雲大師」。

香海文化總編輯賴瀅如分享,在印度,地獄和天堂只是一線之隔,沿街可見貧窮和髒亂,進入高檔餐廳則是另一番景象,印度是有階級和種姓制度,沙彌學園內相處和樂,互相幫助,沒有個人問題。他介紹《隔離線外的風景》一書,說明隔離線是義診的隔離線;世界很美,也很苦,用繩子或竹竿圍出的隔離線,成了每日義診的現場風景,隔離線不是界線,唯有行動幫助他人,才會真正了解這條線的意義。

相關圖片

  • 37ikefwc58doibx7fzfw9crz8.jpg
  • zrq8ksqz4ji1sqt99x1xiwvzj.jpg
  • qged4zkv98minmj3w6sqr74hk.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