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咖啡香 喝出另類六度波羅蜜

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隸屬中華區北區協會的蘭陽別院,於10月4日上午九點第1桌「來一杯咖啡」為全球圓桌會議揭開序幕,引言人由蘇澳分會會長邱秋薇擔任,羅東第一分會會長曾安妮、壯圍第一分會會長王馭廷及人間佛教宣講員傅娟娟與談。全球98位佛光人共同在線上一起分享另類咖啡禪。

引言人邱秋微表示,聞咖啡、品咖啡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手握一杯咖啡,自在自適的美好心緒,心之脈動,寧靜而歡喜。另一個咖啡時間是在想靜心專注閲讀的時候,這個時候我也會來杯咖啡,讓咖啡的香味伴我走進入書的翰海,沈浸在書香裏,此刻我在禪修中。

曾安妮以六度波羅蜜比喻咖啡豆到喝咖啡的轉換,遇水捨己而成飲品是佈施;除懶去惰醒神益思是精進;忍蒸炒酵受擠壓磨是忍辱;豆蘊芬芳猶如戒香是持戒;和敬清寂豆味一如是禪定;行方便法救人無數是智慧。

王馭廷分享,有一天,她正在品嚐咖啡時,突然有個念頭,如果無法親自沖杯咖啡時,是否還有當下的專注?如果沒有味蕾的分別時,我否還有品嚐咖啡時的滿足?學佛最怕執著於某些事物,如果放下六根與六塵,節制到「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方稱圓滿。

人間佛教宣講員傅娟娟提到,沖喝咖啡的過程是提升身心質素的另類禪修。透過視覺、嗅覺和味覺等感官,在品嚐咖啡的過程,學會懂如何自在地享受生活中的種種趣味,用感恩的心活在當下。

來自法蘭克福的何聖敏分享,她是被主題吸引進來,咖啡對她而言是家人跟朋友的凝聚力的因素,而當地的佛光人在共修後也會坐下來泡杯咖啡,一起交流。荷蘭北方符小菊認為,咖啡豆就代表真心,心要靜下來,不要執著在六道輪迴中,要放下才能體會到真心的所在。香港毛麗嫦表示,一杯咖啡就像一份緣份,咖啡從苦到回甘,猶如人生端看自己要如何過。

佛光人鄒德莉說,他其實不適合喝咖啡,但朋友很喜歡請他「嚐」咖啡,因為他總是能在微啜一小口咖啡之後,娓娓道出咖啡與我的味蕾之間發生的故事。

江春鴻表示,咖啡的功能不再只是提神,而是讓她邏輯更清楚,靈感更豐富。王名偉分享,學習放下,什麼事都沒有。去泡一杯咖啡吧!將煩惱化為無礙,體悟禪觀的智慧。林志賢表示,咖啡可以喝出智慧與慈悲,從烘焙過程悟到六度波羅蜜,真的能與人間佛教相結合喝出更多的慈悲與智慧。

相關圖片

  • afuo7lj6hd8i6il85zwznu6j2 (1).png
  • nn5o09hp3bulm6721csz9bl57.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