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講座「參究星雲禪話」 解說生活禪

10月12日,佛光山蘭陽別院佛學講座,邀請人間佛教讀書會滿穆法師,主講「參究星雲禪話」,以「人間生活禪」在修行路上如何參悟事理,聽懂歷代祖師開示的話頭,以深入淺出的剖析與解說,發掘人間共有的寶藏。

滿穆法師提到,佛光山屬於臨濟法脈,秉承菩薩道思想,人間佛教精神,因應時代之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生活實踐。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重視師傳、傳燈與言語來驗證,是一種超越境界,無分別的內證去直接證悟。從失敗挫折中成長,從跌倒處再爬起來。

15歲石頭希遷,依照六祖的訓誡「尋思去」的話頭,是「尋找師兄行思和尚」,而不是教他端坐修禪。又舉法眼文益,受羅漢桂琛點化的故事,說明天地萬物之間,佛法是無處不在的。可是人心中有主觀意識會去判斷衡量,產生分別心,禪就是要打破人的主觀意識。明白了這個道理,至於是唯心論還是唯識論,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星雲大師教育弟子,以心印心。佛光山弘法五大洲,途經加拿大「依宏下車」一個允諾,啟建多倫多道場;依來法師在非洲,成就了天龍隊,驚艷聯合國;「覺誠留下」南美開荒,一句「今天你不度貧民窟的孩子,明天你的孩子就會被貧民窟的孩子傷害」,締造如來之子光明的前景。

國際佛光會副總會長劉昭明和夫人陳秋琴,是個生意人,接受大師墨寶「慈悲喜捨」,每天都在參這四個字的涵義。最後終於悟出,以「捨」字讓顧客佔便宜、給同行好處、給生產商利潤,並轉向投資,最後,生意越來越順,體悟到有捨才有得的道理。

禪必須從生活中去修行、體驗,佛光山開山50年後,才有人間佛教研究院的成立,不在事相上追逐,而是在事理上探究。能在「轉語」與「轉念」中,認識本性是空,一切事物才會表現為一種受因果法則支配的虛假存在,「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一字之差,讓野狐墮入五百世輪迴,能不戒慎乎?

相關圖片

  • 48qr0mehxmnw698r04dwrjood.jpg
  • avseazghl5j0990xgz9cc837k.jpg
  • llswlc3ju43vdc1bjdg61j29z.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