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佛學講座 有容法師解讀《星雲大師全集.如是說》

佛光山蘭陽別院8月10日舉行佛學講座,恭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亞洲辦公室主任有容法師,主講《星雲大師全集.如是說》,宜蘭地區四眾弟子約200人齊聚一堂,聆聽法義,同霑法益。

有容法師說明,《如是說》是《星雲大師全集》中的第186至189集,共4冊,收錄1981年至2016年間星雲大師分別在不同時地,對不同身份人士的言說,舉凡對佛法、婚姻、風水、生死等的排難解紛,星雲大師用佛法的一句話,就能化解危機,可見大師的慈悲善行,更是信眾心中的一盞明燈,時時刻刻引導著心的方向。

有容法師強調,《如是說》是星雲大師在36年間的會客談話、故事、公案,其內容都是大師的談話,所以命名,如同現代的禪門公案。

當台北市長柯文哲遇上大師,柯P對《金剛經》下了「一切有為法,如幻夢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註解,大師反問柯P:「一切無為法,該是如何?」悟性極高的柯P,當下明白自己的缺點,立即「以善念扭轉惡緣」,找回清淨自性。

2001年星雲大師應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邀請,前往做醫學與佛學交流,談到「佛教對複製動物的看法」,大師斷言:「世間事務都離不開因緣果報,為善不造惡,行三好,都是基因改造。」

在回答台灣婚紗攝影界「青樺國際婚紗公司」負責人蔡青樺,對婚姻及家庭的看法,大師則勉勵她說:「生氣不能解決問題」,有時恨鐵不成鋼,有時不忍眾生苦,要用智慧解決問題;慈悲是一種無法抗拒的力量,慈悲沒有敵人,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人人發揮教化,將信仰融入生活,將慈悲帶入社會。

星雲大師最得意的三件事是雲居樓前的採光罩、雲居樓排水溝,以及二樓樓梯凹陷處補上木板,都不是大工程,卻是大師心繫信徒,處處為人著想。「慈悲的包子」是星雲大師2016年病後甦醒的第一句話,體恤弟子弘法辛苦,讓大寮多做食物,不捨眾生挨餓。

《如是說》收錄1,200多篇精彩的故事,有容法師鼓勵大眾,如能在其中領悟大師的日常行儀,如同享有人生的萬花筒,也擁有佛法的萬靈丹,故事中的佛法更是永久保鮮;大眾若能領略其中的一句話,藉以深思,改變心志,佛法一生受用無窮。

相關圖片

  • 1rbrisgqwfhz87xfnv2xzx8tk.jpg
  • 50jpntlgo3kr1lgxk6tg9sxru.jpg
  • krxl1scckztsb6ixurjh86hgh.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