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文法師分享般若的力量 造就鋼骨人生

【人間社記者 黃淑華 宜蘭報導】 2020-06-11
佛光山蘭陽別院六月份佛學講座,8日恭請弘講師永文法師,主講「般若的力量 度一切苦厄」。雖因新冠病毒疫情趨緩而解封,但主辦單位仍依政府「現階段防疫措施」規定事項,於604國際會議廳舉行,並透過「視訊」同步在605室轉播。

永文法師以「鋼骨人生」比喻,自己不只是身軀的剛強,更是內心的柔軟,面對生死、煩惱能接受、了解、超越,體悟解脫的智慧,擴大生命的能量。

「般若是梵文音譯,是指能證悟,如實理解一切事物的智慧,由自性而生;是諸法空相的智慧,有別於一般所指的智慧。」永文法師闡明般若的定義後,提到佛陀在成道時,所悟道的「眾生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分別而迷失」,強調般若就是要探討自己生命的來源,認識自己。

講師進一步詳說,諸佛盡從般若出,眾生自覺覺他,產生明心見性;般若的力量,雖是無相無名,實之俱存正面能量,唯靠親證才能獲得;人生苦厄永遠存在,有般若才有轉的功夫,轉就是要調整,能轉即能度一切苦厄,要隨緣起用。佛陀示相在人間,以生老病死說法度眾,教化眾生,說明了佛性本體,即每個人本自具足的本性。

永文法師憶起幼年怙恃俱失,由兄姊扶養長大,曾協助山林農事賺取工錢,過著「泰山式」的童年生活,直到遇見心平和尚才改變人生。一生中難忘和尚的教誨和期許,昇華了人生的思考;更感謝星雲大師的啟蒙教化,從一張借書證,開啟讀書寫作的因緣,人生得以脫胎換骨,也珍惜慈莊長老的身教,學得正面思考及認真勇敢的人生觀。

法師曾患全身系統性紅斑狼瘡,且有脊椎和關節等疾病,歷經無數次外科手術。在病中,持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提起正念,其中「五蘊皆空、心無罣礙、般若波羅蜜、無所得故、究竟涅槃」五句,一生受用無窮。並恭敬禮誦《慈悲三昧水懺》,藉著誦經禮懺,禪坐調心,修正過錯,重新面對自己的果報,體悟般若的力量,在面對艱困環境時能增長耐力,更懂得珍惜師長的教誨和鼓勵,進一步感念病苦,造就了鋼骨人生。

「我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法師特別提到星雲大師的一句名言,法樂是發現而來的,快樂是珍惜現有的;如果大家能以無生死分隔的超越觀,無怨親對待的慈悲觀,無人我差別的緣起觀,無利害得失的平等觀來修行,即是成就佛道。

幸夫愛兒園的達觀法師帶領園內全體僧眾前來聆聽,讚歎的說:「永文法師的講座真是勵志人生,能將佛法的般若融入身心,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力量,般若的力量是何其大啊!」

相關圖片

  • s57qixew40pebxuwcgpw3ibm8.jpg
  • mtxuv4xvo2mu9rbnoi5xa4cxw.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