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保和尚闡述正見般若 宜蘭民眾受益法喜

佛光山蘭陽別院「2019名聲天曉幸福系列講座」9月21日壓軸第七場,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講「成就的祕訣─金剛經」,吸引宜蘭區各界人士參加,許多民眾聽後直言「原來經典也可以講得這麼淺顯易懂」,可在生活中受用法喜。

心保和尚表示,《金剛經》是闡述一切法無我的道理,無我是佛教的空性智慧,也是佛陀所重視的「正見般若」,因為有般若所以才有諸佛,凡夫常處夢裡明明有六趣,當發現真理時,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是在說明「迷則有三界,悟則十方空」的道理。在生死輪迴中的眾生,因一念迷妄,隨其業力而趣入六道之中;早點覺悟則少受一些苦,悟性高者看到無常,是非我所的,了知如夢幻泡影,不起貪心執取,就能得解脫。

世間所謂「成就」,在一般的理解,不外乎現世的成就自我,及擁有名聲、掌握權力、累積財富等等。在修行層面裡,「成就」,即是利益眾生,不是利益眾生的皆無利於解脫生死,因此金剛則能斷除一切煩惱成就的祕訣,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但持《金剛經》,即自見性,直了成佛。

心保和尚直指學佛核心,正如佛說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若少了「自覺」,海青只是衣著古風;若少了「行佛」,法會只是佛教的音樂劇;若少了「佛法」,拜佛只是鍛鍊筋骨的體操;若少了「覺醒」,佛法課程如同活動成長營;少了「菩提」,發心作務如同上班過時光。

心保和尚最後引用星雲大師闡述的四點《金剛經》要義:無相布施增長無上功德、無我度生增長無上的慈悲、無住生活才是無上的自在、無得而修才是真實的獲得。大師一生「以無為有、以空為樂」,秉持「人生三百歲」投入弘法,讓五大洲都能從佛法甘露中獲得自在幸福。心保和尚期勉大眾學習《金剛經》要義,並落實在生活中。

民眾張凱傑表示,誠如四句偈所說「念佛容易信心難,心口不一總是閒,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徒然。」佛法需「解行並重,知行合一」,才是名為真修行可體證。民眾蔡倫國平常工作壓力大,看到佛光山幸福公益講座報名參加,希望找回快樂;聽講座後才知原來佛法經典如此平易近人,人的煩惱是不斷執取貪求所造成,唯有照見無常真理,隨緣放下,才能解脫,感謝佛法啟發。

相關圖片

  • o62capeosq1idvuimuw6uoon5.jpg
  • mmsthf38hrv21c11tv0xxj95d.jpg
  • uw9or5mbpn7zhtlstq4xvkxvk.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