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茶道美學 以茶會友與佛相會

佛光山蘭陽別院為使佛法更普及於生活,8月9日住持覺來法師邀請雅適齋文化書院講師、亞洲研究院茶藝師認證的邱秋微老師帶領短期培訓課程,教導學員注入佛法的茶道美學,體認專注當下便是美,26位來自茶道界的愛好者共襄盛舉,以茶會友提升專業。

茶道不只是茶道儀規,更將佛法帶到司茶儀規中,邱老師很早接觸佛法,他引用「趙州吃茶」公案,以及星雲大師法語:茶道中蘊含禪機無限,喝茶要喝「清涼之茶、平和之茶、無心之茶」。邱秋微解釋所謂無心之茶包羅萬象,柳綠花紅,另有一番世界,融入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三好、四給、五和等觀念,讓茶道美學更具佛法文化。

課程「茶文化認識」,包含台灣當代茶及特色茶、茶樹品種、不同發酵度的台灣茶、茶器的構成要素與茶席設置等說明,以及一觀其香,二聞其香,三品其味的素養,體認茶不僅是飲品,更是一種文化,融入生活亦如人生。

中華茶文化學會高級茶藝師及講師的戴瑄表示,本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報名參加,覺得茶道美學可以養生,喝茶是修行,可以清心修身養性;飲茶是很好的溝通媒介,經由眼、耳、鼻、舌、意等五感體驗,使身心放鬆,促進健康,提升生活幸福感。

致力於推廣中華文化活動的徐智聖分享,學茶品茶近20年,這次陪同妻子吳嚴珍來參加培訓,除增進茶道層次外,與更多愛茶人共同學習、分享是件幸福的事。

來自夏至愛樂大提琴團的郭玫均說,茶彷彿是一種因緣體現。多年前一場山林間茶會,開啟對茶道的興趣。邱老師分享對茶的熱愛,加上文學涵養詮釋,從產地、茶種、製法等,加上五感品嚐茶香、茶湯,欣賞茶葉伸展之姿,於生活中品茶玩味,收益良多,感到身心喜悅。

相關圖片

  • 28E597AF-F2EA-4EDD-BDF4-223E1B036FBE.jpeg
  • bavn2qp6b5hg8v17dk643ckua.jpg
  • qzrgtbhbjphk023wcq30x7hjv.jpg
  • a6q23eue3x3u63t81w325bsa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