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一日禪 覓得禪心過生活

金光明寺一日禪 覓得禪心過生活
【人間社 吳新傳 、呂清月 新北三峽報導】
2022-10-13
新冠病毒疫情方興未艾之際,人心仍惶恐不安,加上私務、公務的重重壓力,深感身心俱乏。為安頓大眾身心,佛光山金光明寺10月8日舉辦今年首場「一日禪暨人間佛教講座」,110位學員放下萬緣,把握今年度最後一次的精進禪修,找回禪心,面對生活上的種種考驗與淬鍊。課程包含坐香、經行、禪體操、趙州茶雲門餅等,並禮請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院長妙南法師為大眾講說「華嚴經普賢十大願的人間行持」佛學講座。

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指導禪修時表示,禪坐並非只是枯坐蒲團上,而是要如上戰場般和自己的六根打仗,大眾可透過收攝身、口、意三業,為自己設定一個修行的目標,不散心雜話,從進堂到出堂,守護六根(六賊)不為外境所動,讓念頭更清明、專注。禪坐時或數息、或默念佛號,滌心淨意,在全程禁語的氛圍中,收攝身心,無分別想,用心覺照每一個當下,做自己的主人。

「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有果法師表示,過堂吃飯也是禪修的一門功課,藉由食存五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為成道業,應受此食。」常行反思,何德何能,能夠接受大眾的供養,又起心動念中,是否有傷害到他人,莫因貪、瞋、癡三毒,障蔽了自己的修行。

在聲聲悠揚柔和的古樂中,有果法師帶領禪體操,指導學員配合著呼吸吐納,展開十八羅漢拳的練習。從分解動作的示範,到十八個連環動作的完成,讓學員體會吸吐應如何與運掌配合,柔中帶剛、剛中帶柔,猶如生活修行剛柔要並濟、鬆緊要有度、悲智要雙運。

品每一口茶,吃每一口包子,當下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法師在「趙州茶、雲門餅」這堂課提醒學員,此時仍要讓自己的心念專注在當下,無處不是「禪」。同時透過聆聽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為大眾的錄音開示,教導學員找到苦和煩惱的來源。和尚點撥說,眾生常感到煩惱和痛苦,但因缺少覺照力,事情一過就又忘了,於是不斷在煩惱與痛苦中輪迴,想要解脫煩惱和痛苦,可以「八正道」對治。再者,六根接觸六塵,隨業輪轉,受報無盡,不論是有權力、有福報的人,還是聰明能幹的人,從古至今,無有例外。所以要透過佛法的智慧,覺悟觀照自心,用四念處之「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讓貪瞋癡永盡,自能解脫煩惱和痛苦。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陳滿麗表示,禪坐時,念頭不斷一個接一個,常常是妄念紛飛,於是自問,鐵杵有磨成繡花針的一天嗎?因為很喜歡禪坐,在家裡也會自己靜坐,可是常會被家人或外境所干擾;而且常聽人說,沒有法師指導帶領,容易走火入魔,所以只要因緣俱足,都會到道場參加禪修,善觀自心。因為疫情停辦許久的「一日禪」修持,這次是今年最後一次,所以趕緊把握因緣報名參加。陳滿麗滿心企盼的說,兒子也很喜歡禪坐,希望下次能和兒子一起參加。

國際佛光會北區協會區委劉玲岑分享,每天忙碌的生活,很高興有動中取靜的因緣,學習專注當下,心無雜念,提升定力,讓身心放鬆煩惱除。有果法師開示時說:「禪修不只是坐在蒲團上,吃飯、走路、喝茶都是禪。」鼓勵大家要做心的主人,以及情緒管理。禪坐當下就是在向自己的妄念挑戰,在法師的指導下,原本打算掛腿坐完香的念頭,馬上改為盤腿坐,終於克服腳麻、腳痛的障礙,實在太開心了。

相關圖片

  • 3amnsmkvggcghcf6qwxp2uo1i.jpg
  • 6axcekddw6sem85gj0m41b4kn.jpg
  • 9gnrttgh2xv2luh51wtaa7obi.jpg
  • 4k5b6nhp6au77acxw7z30wss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