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念佛七永日 回向世界和平福慧增

精進念佛七永日 回向世界和平福慧增
【人間社 呂清月 新北三峽報導】
2021-12-24
欣逢阿彌陀佛聖誕,佛光山金光明寺特於12月19日至25日啟建彌陀佛七盛會,並於25日下午施設中鋒國師三時繫念佛事一堂。以此精進念佛七永日之功德,迴向世界和平,檀那福慧俱增,法界眾生得生彌陀淨土。同時祝願十方大眾喜迎虎年,猶如星雲大師2022年的墨寶賀辭「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修行才有希望,才有未來」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於12月19日開示時表示,發心修行是最吉祥的一件事情,世間人終生都在追逐名利、財富,到頭來名利、財富卻無法解決人生的生死問題,可謂是白忙一場。世間無邊煩惱,無明輪迴,要靠覺悟、修行才能出離。和尚進一步說明,生死要自己承擔,想要解脫輪迴、成佛,只能靠自己,別人是替代不得,所謂老實修行,乃是「一步一腳印」,智慧有多高,功力有多深,就能減少多少煩惱痛苦。

心保和尚指出,修行法門很多,而淨土法門是隨時隨地可修,隨手可得,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無量無邊,表示人人皆可成佛。修行要有信心,才能與佛法相應,信有淨土方能與極樂相應,信心在修行上是很重要的元素,《阿彌陀經》中提到的三十七道品即是信心的呈現,有了信、淨、念、定、慧就可產生修行的力量。和尚以佛陀時代有位非常貧窮的在家居士為例,強調但對三寶信心堅固,即便是釋提桓因用許多的金銀財寶誘惑,考驗他的信心,仍無能動搖其堅定的信仰。

極樂世界在哪裡?《維摩詰經》云「隨其心淨,則佛土淨。」貪瞋痴永盡,即能解脫諸苦厄,所以遠離諸苦煩惱,當下就是在極樂世界。淨土法門,萬人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用佛號取代煩惱痛苦,讓一句句佛號淨心信樂,亦如永明延壽禪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今生為人師,來世做佛祖。」和尚接著期勉大眾學習一位打鐵匠的信心和精進力,每天打鐵時,一錘一佛號,經由日積月累之功,感得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在在彰顯出念佛的不可思議功德。

最後和尚開示,即便是以散亂心念佛也有功德,就如佛陀即將入滅前,高齡120歲的須拔陀羅向佛陀請法,當下證得阿羅漢果,乃因過去生為樵夫時,被虎追噬,驚慌之餘脫口而出「南無佛」,仗此因緣成就果位。所以,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都可念佛,面對一切人事物,不起煩惱、退轉,定能日有所功。

發願圓滿七永日的佛光會金光明區下任督導長武麗芬表示,心保和尚舉的「佛陀與須拔陀羅」、「打鐵匠的一錘一佛號」,兩個非常接地氣的人間修行,深深撼動著心坎。須拔陀羅長者因前世種下一聲「南無佛」的善因,日後才能獲得「阿羅漢」的善果,並能在聞法當下解脫涅槃;需有工作方能營生的打鐵匠,因法師的點撥,一錘一佛號,既有收入又可修行,提醒大眾修行就在日常,不假他人,只能靠自己。

相關圖片

  • jx76bqpp2l1nrej79fu4w2eqw.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