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孝道月 滿謙法師勉勵怨親平等

金光明寺孝道月 滿謙法師勉勵怨親平等
【人間社 王柏貞 新北市三峽報導】
2022-07-31
適逢孝道月,佛光山金光明寺為倡導慎終追遠、孝親報恩美德,7月29日禮請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開示,金光明寺現場信眾300多人及網路youtube平台近千人共同參與,法師表示跟大家一起來參加《梁皇寶懺》的修持,農曆七月是孝道月是修持、布施功德的月分。

滿謙法師分享,祈求消災免難,佛教最好的消災方式是真誠的懺悔,懺悔像水一樣清澈,真心必然可以洗滌無始劫以來的業垢煩惱,讓彼此都可以得到心靈的平靜,不再討債欠債還債,冤冤相報何時了,還債的人很苦、討債的人更苦,避免自己在苦海當中掙扎流轉不息。

佛法是可以化解三世的冤仇,世間有來報恩,有來報冤、有來報仇,親人之間有父子反目成仇,有的母子母女相恨、有的是父母虐待子女、有子女無力反抗父母,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善因緣是來報恩的、惡因緣是來報仇的,一切都是因緣果報的關係。真心的懺悔是消滅業力,避禍消災的良方,懺悔是一個重要的修行法門,也是一種反省的功夫。

星雲大師說,人有過錯就要懂得懺悔,懺悔就要發心,並且要自誠懇切,罪孽才能減輕消除,透過發露懺悔,增長自我改過的力量,憑藉著這一份善美清淨的力量,回饋服務社會。以行動來奉行佛法,這就是懺悔最大的一個功德。

怨親平等是可以化解冤仇的,《八大人覺經》中「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四句話,就是要建立怨親平等一個觀念。對於至親固然要照顧,對於不相識的人,乃至冤親債主,也要平等來接納,看到佛陀他拋棄的榮華富貴,在修行的路上,他沒有武器沒有權利,有的只有一顆慈悲心,卻能夠攝受當時全印度的百姓。

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刀槍武器,不是權勢名位,而是慈悲的力量,佛教提倡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是沒有分別的包容。慈悲不是上下階級對待,日常生活當中無對待計較社會上的貧富差別,而是眾生跟眾生之間的融合與尊重。

《梁皇寶懺》裡面說,怨親怨懟是從親戚若無有情亦無有怨,能夠離情即是離怨。由愛生恨,由情生怨,愛越深,恨越深,傷也就越深,會愛會親會轉變成怨成恨,這是有宿世的因緣。人事是非成敗糾結,是由於人的心念而造成,因緣造化而形成,貪嗔癡的心,念造作了我執,那這個我執就是一切的煩惱跟痛苦的來源。

在人世間,有很多的焦慮懷疑,煩惱與痛苦產生,根源就是自我,因此佛法告訴我們,怨親平等無你無我平等,自己一個強烈我執,能夠平等心對待的時候,就能化解真正的冤結,誦經拜懺、行善積德,懺悔慈悲,化解冤仇最好的方法。

相關圖片

  • 滿謙.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