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好苗子 從「空間邏輯」遊戲中開發智能

金光明寺好苗子 從「空間邏輯」遊戲中開發智能
【人間社 呂清月 新北三峽報導】
2021-11-07
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教授丁玉良,帶領系所6名學生為好苗子幸福小學堂的小朋友授課,透過俄羅斯建築師、橫看成嶺側成峰和方格都市等闖關遊戲,開啟好苗子的學習興趣與智能開發。

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表示,金光明寺開辦好苗子幸福小學堂多年,邀請多位退休老師及義工參與,除了輔導弱勢家庭小學子課業外,並教導小朋友佛門基本禮儀,以及在生活中落實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三好、四給」精神,希望這些幼苗學習做個好品格的「幸福好苗子」,將來能為社會貢獻一己良能。

丁玉良教授指出,最初成立團隊的目的是因為,師大科技系在大三下學期到大四上學期有一門「專題製作」課程,學生以組為單位,需要製作一個可以結合科技系的特色,以及適合發展的產品或是教具。最後,學生們發現小學生第一次接觸空間領域的課程是在國小四年級,第二次接觸是國中一年級,中間有一大段落差,形成教學上的隔閡。因此選擇「空間邏輯思維教具」,讓學子透過操作教具加強、並更好的銜接課程。

丁玉良開心地表示,有一次到金光明寺參訪時,看到寺裡有大樹書屋,裡面有許多兒童藏書,當下才發覺到,原來佛光山的道場是如此重視兒童教育,於是發想帶領科技系的學生到寺裡與小朋友結緣。很高興能因緣俱足與金光明寺合作,一同打造小學子的希望與未來。

曾就讀普門中學的師大科技系學生潘國閎說,整套教具都是組員手工打造,從木材的選擇、設計、切割、打磨到上色,以及題目的設計,還有網站的架設,經歷了將近一年的籌備時間,才能有現在的成果。非常感謝一路上教授、老師以及組員的協助,才能讓教具順利產出,也謝謝金光明寺給予因緣,讓我們可以和小朋友結緣,引領他們透過遊戲操作,開發無量無限的智能。

潘國閎認為,人生與學習就像一場馬拉松賽跑,每個人在起點的條件有所不同,但大家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達到終點。他也鼓勵好苗子對於不懂的事情與問題,要勇敢的提問、嘗試,對於課業、生活要保持積極向上的心。尤其,當組員們看到每位小朋友都這麼熱烈舉手,個個躍躍欲試時,當初辛苦創作教具、設計活動內容的辛苦,早已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滿心的歡喜和感動。

「這次的闖關遊戲真是太有趣了!」就讀三峽區成福國小三年級的廖苡叡興奮地說,看大哥哥講解、示範空間與平面、立體關係的「三視圖」積木堆疊時,覺得很簡單,可是實際操作時,就感覺有點困難了,還好有大哥哥在旁邊指導,很快的就闖關成功。

幸福小學堂輔導法師妙醒法師表示,廖苡叡在老師、義工的課業指導下,這次學校期中考進步神速,無論是國語、數學、自然、社會等學科都有長足的進步。另外,黃浩宇三兄妹是第一次來參與學堂課輔,因學習上些許障礙,所以未考出理想成績而傷心落淚,但在法師與徐牡丹老師一對一的耐心指導及鼓勵下,現在課業已稍有起色;看到老師、義工的辛苦付出,總算有了令人振奮的回報,心中實是深感欣慰。

相關圖片

  • 小苗子.jpg
  • zlu2fs3oi13nxpqbjfxbxrtl3.jpg
  • e76whuvtorwt89j3mixje7lbh.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