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寺青少年禪學營 慈悲是最美的溝通

福山寺青少年禪學營 慈悲是最美的溝通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2021-02-13

福山佛光青年團在2月6、7日舉辦「福山青少年禪學營–來去福山禪一下」活動,恭請佛光山福山寺住持妙宥法師及滿欣法師、妙興法師、知超法師與彰化社區大學老師吳幸儒、彭美華和青年團顧問卓姿吟、謝澤安等人傳授禪的因緣、六度手操、動中禪、佛門行儀、禪坐、從茶席體會一心二葉之美、禪繞畫及共識團動等課程,佛青及學員、家長等60人歡喜學習、精進禪修。

妙宥法師播放影片《慈悲是最美的溝通》,啟發學員溫暖、慈悲的精神能改變一個人的思考及作為,並把一生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法師請學員以繪畫或文字表達「禪」的意境,並勉眾,禪就是專注於一件事情,當下清楚明白內心想法及所為何事,把握現在,不要沉湎於昨日、明日的世界中。

「禪,是人間的一朵花,是人生的一道光明;禪,是智慧,是幽默,是真心,是吾人的本來面目,是人類共有的寶藏。」妙宥法師引用星雲大師著作《佛教叢書10.人間佛教》內文並表示,「禪」超越了理性和反理性,求道切忌拘泥不化,勿把人之常情看得太過於嚴肅;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佛是無所不在,天堂有佛,但地獄更是需要佛的地方。

滿欣法師領眾學習「六度手操」,並講述「穀倉中的金錶」故事勉眾,凡事要堅持到底,透過禪坐,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專注聽聞滴答聲響,尋聲就能找到金錶;用心專注、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終究圓滿。

妙興法師傳授「禪坐」要領,右腿放在左腿上,結手印放在腹前或腿上,腰桿打直、數息呼吸。知超法師教導「佛門行儀」,並分享「頭頂油鍋的死囚」故事勉眾,雙手捧碗進齋堂,全身專注於碗中的水,在專注的當下就能將生死置之度外。

相關圖片

  • 123.gif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