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樂食農 健康身心靈

青銀樂食農 健康身心靈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20-06-21

彰化社區大學6月18日在佛光山福山寺舉行「109年春季班公民素養周系列講座」,邀請台灣農坔學坊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佑在講授「青銀樂食農-夏日香氣茉莉花」,近百師生專注聆聽、踴躍提問。

「食農,就是將飲食與農業作結合。」張佑在表示,將城市生活與植物結合循環共生,串連青年及銀髮族共同興趣。青銀農場產出的食用花及香草可作為西點麵包、茶點心的材料,再以玫瑰花片點綴裝飾,激盪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玫瑰花也可以做成手工皂以及芳香療法的精油原料及防蚊貼片。

張佑在說,香藥植物與蔬果共植,利用忌避植物與宿主植物的關係進行自然農法栽種;以間作、混作、景觀作物等田間耕作方式,組合作物生長關係,達成友善耕作目標。如大茴香、蝦夷蔥、大蒜、金盞花可防治蚜蟲;薄荷、迷迭香、鼠尾草能驅治紋白蝶、蠅類;大理花、天竺草會抑制各種線蟲。

助教林菁菁以彰化縣花壇鄉的農特產茉莉花為材料,加上等比例的糖、鹽裝罐醃製,1小時後打開罐蓋,清香淡雅的茉莉花香瀰漫全場,學員品嘗醃製成品,紛紛豎起拇指比讚、驚呼連連。張佑在指出,糖和鹽是最天然的防腐劑,便宜、實用且能帶出食材的原始風味。

彰化社區大學主任蕭建文致詞,自然農法能避免農藥殘留,友善耕作可保護大地環境,食用「香草共植」產出的食物,不僅能使身體回復健康,讓心靈得到富足,進而培養正確選擇食物的能力,有利於農業永續發展。

相關圖片

  • 11.jpg
  • 22.jpg
  • 33.jpg
  • 4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