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學習培訓 歡喜服務樂活人生

樂齡學習培訓 歡喜服務樂活人生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20-05-18

為擘劃高齡社會新圖像,因應未來高齡社會的各項挑戰與需求,彰化市樂齡學習中心積極推動各項工作,鼓勵社會大眾參與志願服務,以善用其專業與經驗,成為社會公益最重要的人力資源之一。彰化市樂齡學習中心5月16及23日在佛光山福山寺舉辦「2020年樂齡志工培訓」,首日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教授李雅慧傳授「高齡社會與活躍老化」、「膝關節健康促進」主題,引導70位學員學習服務樂齡學員應具備的專業技能及學養。

李雅慧表示,臺灣人口老化速度領先全球,65歲以上高齡人口在1993年佔比7.1%,2018年達14.56%,2026年將高達20.7%;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資料顯示,我國在206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10位國民約有4位65歲以上老年人口,而此4位中即有1位是85歲以上的超高齡老人。由於超過八成的高齡人口是屬於健康及亞健康者,因此,鼓勵長者參與社會活動,積極營造高齡者友善環境及志願服務乃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如何因應即將面臨的人口老化問題?透過影片欣賞,李雅慧點出「高齡期適應社會變遷的策略」,透過分佈各地的樂齡學習中心,不斷的學習以獲取新知、蒐集訊息、辨別資訊、與人溝通,融入與時俱進的時代,培養興趣、學習獨處,降低失智、失能風險,認識老化進而延緩老化、成功老化,學習自我照顧,減輕青壯年照顧老人家的壓力。

「膝關節健康促進」課程,播放由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指導、中正大學成教系李雅慧研究團隊製作的影片,並由二位助教帶領學員實際操作股四頭肌強化、抱膝、壓膝等「護膝三運動」,以助軟骨再生。李教授指出,由於膝蓋重複摩擦的物理現象及酵素腐蝕的化學作用,導致內側皺褶與軟骨互相摩擦而產生「內側摩擦症候群」,使膝關節有緊繃及疼痛感,建議每天多做「護膝三運動」,帶回家中並推廣至社區,教育高齡長者正確的護膝觀念。

「學習是高齡期最好的前瞻因應,45歲進行老年準備,55歲參加樂齡學習」,彰化市樂齡學習中心主任蕭建文表示,將求學、工作的直線式生涯規劃,轉變為學習、工作、退休的曲線型生涯規劃,「學到老,才能樂活到老。」勉勵大家歡喜服務,找到生命的價值感;發揮專業才能及生命經驗,積極參與並貢獻社會,有效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

相關圖片

  • 111.jpg
  • 222.jpg
  • 333.jpg
  • 444.jpg
  • 555.jpg
  • 66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