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種子茶人培訓 古今茶行者發願以茶載佛道

極樂寺種子茶人培訓 古今茶行者發願以茶載佛道
【人間社 基隆報導】 2020-12-21

佛光山極樂寺12月18日「極樂種子茶人培訓班」開課,禮請薪傳山房吳心美老師授課,第一堂課「古今茶行者」,帶領25位種子茶人們穿越時空,從唐朝、明朝、清朝到現代茶道的由來典故,現場並設有茶席,由三位進階班茶人展現茶藝司茶供眾,享用茶食搭配著悠揚古典琴音,讓首次上課的茶人們品茶香,體驗到茶禪一味之妙。

極樂寺住持妙璋法師開課致詞,感謝吳心美老師以專業知識來為茶人們授課,豎立成為佛光山的品牌,也期許大家未來能以茶載佛道來供養眾生、諸佛菩薩,學有所成用茶來渡眾成為弘法上重要的價值,寺院中有茶席較生活化能融入社區中。並由如是法師介紹老師及展出經歷後開始精彩的課程。

吳心美老師首先介紹茶道的由來及飲茶演進,上古神農氏遍嚐百草中,以茶來解毒、唐代陸羽的茶經、歷經中唐後的茶餅烹煮、宋朝研磨成茶末的點茶法、明朝的散茶沖泡法並沿用至今。還有對韓國、日本茶道的玄米茶由來故事,吳心美老師更以星雲大師的茶禪一味及「喫茶趣」,點出茶與禪的關聯,了解各國茶道的歷史演進外,也認識最基本茶具及茶席佈置方式。

吳心美老師並說明「24節氣」在古代的重要性及其影響,至今仍影響著亞洲日韓各國及漢醫理論,並介紹節氣「大雪」,要茶人們依照節氣生活來養生,在對的節氣泡對的茶才能讓客人安住在茶席上,吃當季的飲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要跟著節氣生活才能讓自己生生不息。

心美老師最後也期許茶人能以茶載佛道,以茶來跟社區大眾結合,最重要平常要配合常住需要,種子茶人是有任務承擔,有挑選年輕的極樂書院學員、大寮典座的茶食準備,配合茶道讓客人坐的久,能體會出佛光山茶道的別出心裁,為佛光山茶人的核心價值定位傳承,為常住所用。

極樂種子茶人基礎培訓班的茶人,今日打破舊觀念學習,跟隨老師穿越時空認識茶道歷史,課程中也由日前首批培訓進階班的種子茶人:如是法師、曹明月、游馥慈司茶,徐小雲介紹茶具、茶食尚宮李梅珍準備茶食,以展現學習至今的成果。其中品茶的重點戲,是封藏30年的祁門紅茶,當注水出湯,茶香在舌尖上停留的是濃郁的果香風味口感,最讓人現場的茶人驚艷。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知賓總召集人吳淑貞表示,從台北趕來基隆上課,自己尋覓多年終於找到專業的老師學習茶道,在今天這堂精彩課程中了解茶的歷史演化典故及各國茶道的專業知識,未來期許能把所學發揮在佛門中,更重要未來在帶領知賓行列時,能為常住培養出更多茶人來渡眾生。

極樂寺以渡化青年為主要對象,極樂寺青年書院的張瑋婕分享,以前很少喝茶,對茶席禮儀也不太了解,日前禪修課程因緣接觸到茶禪一味,對茶禪及茶人司茶的氣質所吸引而在工作之餘排除萬難報名培訓,未來希望未來能佈置茶席行茶,為佛光信眾服務。

相關圖片

  • IMG_0712光.jpg
  • IMG_0416光.jpg
  • IMG_0387光.jpg
  • IMG_0422光.jpg
  • IMG_0589光.jpg
  • IMG_0601光.jpg
  • IMG_0602光.jpg
  • IMG_0617光.jpg
  • IMG_0642光.jpg
  • IMG_0748光.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