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親子奉茶」極樂寺小小茶師 夏令營展成果

【人間社 吳麗珠 基隆報導】2022-07-12

佛光山極樂寺於7月8日起三天舉行「小小茶師夏令營」,培養小朋友的專注、靜心及耐力,體會茶禪一味,歷經前兩天在道場和文山農場的茶道課程、實習演練後,第三天於成果展「一期一會.親子奉茶」課程中一顯身手,並在結營典禮中頒發小小茶師證書,令現場200位與會的雙親、阿公阿嬤們驚喜於孩子的自信大方,進步神速。

極樂寺住持妙璋法師開示,感謝眾好因緣促成此充滿歡喜與正能量的活動,大家短期內學會茶道禮儀,要感謝如是法師的精心策畫及老師的教導,尤其到文山農場體驗採茶、製茶過程,了解一杯茶得之不易,應存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感恩心,期勉能常與長輩分享泡茶的感動與歡喜,在靜心中有著戒定慧,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常行三好,讓人生更富足快樂。

薪傳山房吳心美老師指出,茶道歷經上古神農氏、盛唐陸羽《茶經》,至今誕生了小小茶師,小朋友在短期內學會泡茶的磨練、不急不躁,遇見更好的自己,也是報親恩師恩最好的時機,鼓勵常以泡茶與雙親長輩溝通,促進親子關係。

現場設有21張茶席,家長先行入座後,在悠揚古琴聲中,小小茶師各個身著粉紅茶師服,雙手持茶荷自東西單依唱名入場,敬禮後從容步入席位,在吳心美、黃如君兩位示範老師帶領下,全體合掌問訊後坐下。首先閉目調息、靜心沉澱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行茶好時節〉稚嫩的吟詩唱誦聲響遍全場,令人耳目一新。

接著小茶師們依司儀的指令,完成三巡六泡的行茶奉茶程序,由開蓋、入茶、注水、闔蓋、注茶湯、斟茶、奉茶等順序行茶毫不含糊,更難得是能平均分配茶湯入杯,讓一旁的家長直點頭稱許且笑開懷。

在陣陣茶香中品茗及享用茶食後,孩子們奉上親書的感謝親恩卡,有家長當場分享大眾,盡是感謝家長能促成參加此活動及養育之恩等言詞,博得熱烈掌聲,最後結茶席,收拾茶具於茶荷中,圓滿親子奉茶活動。

隨後舉行結營典禮,在營長妙璋法師致祝福及感謝詞後,頒發令人期待的「小小茶師修業證書」及各小隊團體獎項,大家在隊呼及營歌中互相約定明年見。

相關圖片

  • DSC_0233.jpg
  • DSC_0850.jpg
  • DSC_0965 .jpeg
  • DSC_1029.jpg
  • DSC_1086.jpg
  • DSC_1094.jpg
  • IMG_0484.jpg
  • IMG_0549.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