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宗門館「佛藝一起來 」 以畫傳法攝受人心-人間通訊社報導

極樂寺宗門館「佛藝一起來 」 以畫傳法攝受人心
【人間社記者 柳永順 基隆報導】 2020-06-07

佛光山基隆極樂寺佛光宗門館,疫情後首次展覽「佛藝一起來」,由泓如法師、吳秀音、施均銣2位老師聯合展出油畫、工筆畫作品。6月6日下午3點舉辦開幕茶會,住持妙璋法師、諸山長老見日法師、惟悟和尚、悟禪長老、惟忍法師、恆慧法師、演定法師、見如法師、法源法師、極樂寺社教館佛畫班指導老師劉昭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周雪鴻、會長及來賓等150人與會。

妙璋法師致詞表示,文化弘法是佛光山未來50年推動人間佛教的重要工作之一,文化藝術弘法,包含球類運動,更能使大眾容易親近、用心去感受佛法,提升心靈。欣賞泓如法師的畫作,從簡單中便能獲得更多佛法,尤其是法師的畫藝及精進的精神,值得效法學習。

泓如法師與吳秀音均承隨劉昭睦學習工筆佛畫,嘗試以灑脫的寫意油畫創作,另一技法來詮釋內心的修行。畫作構圖看似簡單,但色彩立體明亮溫暖,每幅作品的緣起故事,有著同參道友對眾生的慈悲承擔,修行者對佛法、眾生對物慾的渴求、迷茫。一輪明月寓意佛法的光明圓滿、樹葉花草是無常輪迴的說法,法師希望透過畫作來表達法義,以畫傳法,同時讚歎星雲大師的德行及全球弘法的成就。

施均銣從水墨創作開始學習,亦對油畫產生興趣,本次作品以寫實油畫呈現彩繪蓮花的真善美,於創作中放空自己,使心靈平靜、安住在每一幅畫中,這也是修行的方式。觀賞他的蓮花五德作品,如照相般柔美精準,水滴的表現躍然紙上,朵朵紅蓮輕擺,展現慈悲、智慧、光明、柔軟。

吳秀音表示,在劉昭睦門下學習工筆佛畫多年,畫佛像是人物畫的最高境界。亦曾到北京學習,巧遇劉昭睦的老師夏荊山老師提點:「畫佛像是一生的福報與福氣,要一直畫下去,畫到不能畫為止。」他以此為座右銘,克服重重關卡。每創作一幅莊嚴的菩薩佛畫前,總要思惟如何才能表現出他的自在,於是收集、整理資料,引經據典,內化、專注及無數時間的投入,每一尊菩薩的神韻、精神的表現,絕對不能馬虎。〈四大天王〉的畫作就花了7個月的時間,他相信堅持必有所獲。

3位參展者的作品風格或有不同,卻有著共同的特色,畫作莊嚴、筆畫細緻、色調溫暖,都是作者多年修持的內心展現,大眾在欣賞畫作時,能感受到寧靜祥和歡喜。展期自6月2日到7月29日。

相關圖片

  • IMG_0889光.jpg
  • IMG_0936光.jpg
  • IMG_0935.JPG
  • IMG_7024-劉.jpg
  • IMG_0823.JPG
  • IMG_0821光.jpg
  • IMG_0800光.jpg
  • IMG_0910.JPG
  • IMG_0916光.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