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人間佛教講座 心保和尚「與心對談」

極樂寺人間佛教講座 心保和尚「與心對談」
【人間社記者 柳永順 基隆報導】 2020-10-06

佛光山基隆極樂寺人間佛教系列講座於10月2日,禮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開講「與心對談」。出席貴賓、信眾共500多人,常住精心安排佛光極樂合唱團、青年團帶動唱為講座暖場。

心保和尚引用《六祖壇經》「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維摩詰經》「若菩薩欲得淨土,常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說明,心的力量強大,無時無刻不在運轉,生活總離不開六根六塵,容易造業增生煩惱,要能觀察「心」生起的念頭是歡喜或煩惱,若隨業流轉,就看不到真相,只有煩惱。

「心念生生滅滅,甚至相續不斷,莫以為此心是我的,生活中有我的執著,就不易解脫,放下就能與佛相應,無有煩惱計較即見空性。」心保和尚表示,要能覺醒,就好像月圓月缺,圓有圓的美,缺有缺的妙,心中無計較分別,盡心盡力即是美妙。雕塑自己的人生,從心做起,萬法唯心,「我們的思維是什麼?我們將成為什麼?」無論是強弱、善惡,或是歡喜自在、痛苦煩惱,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上。

修行的過程要有次第、方法,從念頭的生滅看到無常,知無我,解脫生死,心能放下,離解脫就近了,慢慢就與佛陀教法相應。心保和尚說:無貪瞋癡者即是涅槃解脫,心能造業生煩惱,也能悟道,受戒有提醒、幫助修行的作用,不正確的戒或無意義苦行,反而更增執著妨礙修行。

越多的記憶越有幫助,和尚以現代大數據的概念解說佛陀累世修行的智慧累積,如善良慈悲包容,負面思維則會產生錯誤的引導,要時時觀察檢視念頭是否都是佛法入心。執著帶來了求不得的苦惱,修行就在這個竅門上下功夫,看破放下而解脫,就是修行的微妙。

心保和尚提及,一日修來一日功,六根接觸六塵不生煩惱便是修行,心是無量寶藏,善護念其心,甚妙功德,保持平靜包容就是佛法。以正念轉識成智,方能轉煩惱為快樂。能行六度布施者,心則自在寬廣。鼓勵大眾背誦《八大人覺經》,以第二覺支開示,少欲無為身心自在,知道貪欲的過患,減少貪念增生,以避免生生世世的罪報延長。

佛門常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心保和尚接著說:瞋恨心害人不利己,無法成就,當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無我想、無我相,能快速斷除煩惱,不可有二邊對立的不正確想法,如生滅,實無有生滅,想得到菩提涅槃,便落入得失之間,「沒有天生的釋迦,沒有自然的彌勒」,修行就是不斷的學習,人誕生到人間從爬行到走,都是靠學習得來,學佛亦是如此。

此外,今年五月甫於基隆宗門館畫作展出的膠彩畫家陳政廷敬獻「西方三聖屏風式」膠彩畫及證書給極樂寺典藏,由心保和尚代表接受。

相關圖片

  • DSC_7727切.jpg
  • DSC_7546.jpg
  • DSC_7608.jpg
  • DSC_7630.jpg
  • DSC_7567.jpg
  • DSC_7474.jpg
  • DSC_7671_00001.jpg
  • DSC_7747_00001.jpg
  • DSC_7607_0000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