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書院抄經.咖啡禪修持 安定內心力量

【人間社 基隆報導】2022-04-20

佛光山極樂寺書院於4月16日下午,為讓書院同學在疫情下透過抄經修持加深信仰,並安排咖啡禪課程,邀請基隆佛光青年團專業講師,於七樓書院教室歡喜展開,現場氣氛輕鬆大眾歡喜聆聽,透過咖啡飄香瀰漫,也讓身心靈達到安定內心的力量。

修持課程前半段由永是法師帶領抄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學員靜心執筆藉由抄寫經典與佛印心。法師並說:抄經是需要眼到手到心到的,即使不小心走神了,心裡有雜念,也不會持續太久,因為我們的手跟眼還是在經文上,散亂的心很快會拉回當下,並勉勵同學每天養成抄經修持的習慣,是戒定慧三學很好的修持法門。

後半段重頭戲咖啡禪課程,「咖啡沖煮的藝術」,特別邀請到佛光第二代,也是基隆佛光青年張紘瑋講師,他學以致用規畫精采課程,分享:辨別咖啡好壞、品味咖啡、挑選自己合適的咖啡、咖啡豆的新鮮與正確的保存、良好的品質與處理、適當的烘焙程度,是品味好咖啡不可或缺的要素!

咖啡禪張紘瑋分享:感謝常住安排這次課程,讓學員能在沖泡咖啡的當下,透過沖咖啡萃取與溫度、時間、攪拌之間的關係,把咖啡風味更好的表現出來,宛如藝術一般充滿著各種可能性,而非一味追求一定的比例、手法!讓很多雜念限制了咖啡的可能性,而是用「禪心」全神貫注在當下每個動作,品味一杯屬於自己真正好喝的咖啡風味。

極樂書院學員們歡喜分享:在忙碌一週後,假日能參加課程修持,感謝常住及專業老師的教學,讓我們在疫情中透過抄經修持靜心外,也能學習品嚐到咖啡及專業知識,感到法喜充滿。

張瑜庭分享:抄經課程從動與靜中,讓身心回到最初的舒適,咖啡禪教學與品嚐到慢磨研磨後的咖啡粉,以及沖泡後的氣味,都需要屏氣凝神的感受,而且每人的覺察會略微不同,要細細品味。

張瑋婕分享:高興參加今天的咖啡禪修課程,看老師行雲流水般的從磨豆、沖泡,再一次次的畫圓注水過程中,專注於當下的水量、溫度,隨著咖啡豆慢慢散發迷人的香氣,自己放鬆心情,感受這靜心時光。

透過品嚐咖啡香的當下,學員們互動提問,讓與會大眾從咖啡禪意中體會日常幸福,讓身心放鬆充飽電圓滿了修持課程。

相關圖片

  • IMG_6485.jpg
  • IMG_6438.jpg
  • IMG_6442.jpg
  • IMG_6419.jpg
  • IMG_6423.jpg
  • IMG_6446.jpg
  • IMG_6451.jpg
  • IMG_6469.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