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佛學講座 慧開法師人間佛教的往生法門

極樂寺佛學講座 慧開法師人間佛教的往生法門
【人間社 蔡明德、柳永順 基隆報導】2022-02-20

佛光山極樂寺2月19日舉辦2022年首場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暨南華大學講座教授慧開法師主講「人間佛教往生法門」,講座前由基隆佛光童軍團,以充滿活力、可愛的律動揭開序幕,講座共吸引現場近380名信眾及線上直播200人同步聆聽法益。

慧開法師開場表示,從東、西方各大宗教對生命的觀點與立場,有情的生命本來就是永續的,然而我們對於生命的經營卻沒有永續,如何建立生命不死的永續經營信念?法師以「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書中觀點,闡述人間佛教的信念,信仰的層次,可以決定人生未來的去向,如能修持達到不生不滅的永恆境界,這就是真如佛性,亦即生命是永恆不死的,有無限的未來,就是人間佛教的信念。

學校總是提倡要給大學生培養國際觀的理念,同樣,個人生死大事即是十方三世宇宙觀基本素養,往生就等同出國留學,故要事先安排,趁清醒時簽訂安寧往生契約,交代心願,不要有後顧之憂;當時辰已至,能所作皆辦、捨報往生,瀟灑走一回。

法師以自身親人為例,當親人面臨肉體生命極限時,和家人一同開導鼓勵,並極力主張在不受到任何醫療干預的情況下,集中信仰把僅有的精神及體力,用在對抗病魔和死神上面,最後親人安然往生到個人信仰上或心目中的歸宿。法師說:及早規畫往生做好準備,從硬體的輔助醫療器材,到心靈層面的提昇,到所做皆辦。

如何才能夠具體實踐如願往生佛國淨土?法師提供了以下的法門:「信、願、行」、「淨土三要」的實際修持與應用,求往生的具體實踐,法師並以「生命永續」四句偈供大家參考:真誠擁抱生命,坦然面對老病,自在迎接死亡,永續經營來生;以及「生死自在」四句偈:活得充實而精采,老得成熟而睿智,病得沉思而豁達,走得瀟灑而無憾。

慧開法師並贈予大眾如何瀟灑走一回的心法秘笈,「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千萬要及早確定自己未來生命的方向與去處、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之用、千萬要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等「五千萬」開場,提醒大眾臨命終時無有恐懼、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感應道交、蒙佛接引。

一行人特地從內湖開車前來聆聽,其中國際佛光會檀講師陳清秀分享:年前曾聽慧開法師的佛學講座,也深感佛光會會員,大多對生命永續經營的概念缺乏正確認知,尤其是佛光幹部更需要認真體會學習,此次講座特別感同身受,尤其新年前小舅子退休後身染惡疾住院,探視情況不樂觀,徵得家屬同意後,祈請法師來臨終關懷開示,並請弟媳時時宣說阿彌陀佛的慈悲,要體認身體有如汽車,壞後去換新車般的自然。並向菩薩祈願,五天後弟媳來電告知已安然的往生,這是佛光人的廣結善緣行三好的具體表現。

相關圖片

  • DSC_0464.jpg
  • DSC_0577.jpg
  • DSC_0259.jpg
  • IMG_5379.jpg
  • IMG_5427.jpg
  • IMG_5434.jpg
  • IMG_5531.jpg
  • IMG_5375.jpg
  • DSC_0640-1切.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