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節氣養生講座 種子茶人獻茶藝展成果

極樂寺節氣養生講座 種子茶人獻茶藝展成果
【人間社記者 吳麗珠 基隆報導】 2020-02-11

以茶道養心,以茶藝接引信眾,承載如來家業。佛光山極樂寺2月10日首次舉辦「種子茶人培訓成果展暨節氣養生講座」,現場邀請指導老師吳心美主講外,並設有7個茶席,12位茶人各以頂級茶品獻藝饗眾,展現半年來的學習成果,讓現場近百位參與的佛光人了解如何順應時節養生外,也一品各種茶心的特殊甘醇香氣,見識到茶人的不凡氣質。

住持妙璋法師致詞,節氣與養生醫學有關,了解如何順應節氣變化以食材來保養身體,能提升免疫力;茶道也與健康、修行相關,品茶不僅有益健康,更能提神,令人心曠神怡,還能藉此培養動靜自如的修持。

講座中,吳心美首先說明24節氣在古代的重要性及其影響,至今仍影響著農民及中醫理論,如「順應節氣養生方能事半功倍」。他表示,各季節有五行相對應的食材調養各部器官以養生,如春季日照去鬱,綠色食材可顧肝潤胃;夏季忌冰涼,紅色食物養心;長夏易中暑,黃色食材為上;秋天防燥過敏,白色為佳;冬季防寒中風,黑色食物最好等。並教大家按壓數個穴道,提升呼吸器官的免疫力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參與講座及品茗的眾人皆表示受益良多,國際佛光會教師分會會長李美玉表示,聆聽講座對今後的養生助益匪淺;仁愛二分會的袁台貞及張淑蓉也認為,茶道不僅有益健康還有助於修行,能讓人沉澱心情,冷靜圓融處事,且能培養優雅氣質,希望未來有機會也能接受培訓。

首次的成果展中,茶人大多是初次上場司茶,其中在大寮幫忙典座的李梅珍,以「開心紅茶」供養大眾,讓大家驚豔在火爐旁動鍋鏟的師姐,也有靜心專注泡茶的茶人風範。此外,現場溫馨雅緻的花藝布置及規畫,讓大眾在聆聽健康講座之餘,也體會到茶禪一味,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圓滿活動。

相關圖片

  • IMG_8641切.jpg
  • IMG_8584.JPG
  • IMG_8693.JPG
  • IMG_8536切+光.jpg
  • IMG_8728光.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