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國小生命教育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人間通訊社

長安國小生命教育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
【人間社記者 吳麗珠 新北市報導】 2020-07-07

佛光山極樂寺暨國際佛光會七堵分會,7月6日於新北市長安國小舉辦「生命教育」校園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劉秀勤主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講師以提問搶答方式,讓小朋友思考霸凌者的背後因素、受霸凌及旁觀者的因應之道等。並說明如何常行三好以翻轉霸凌,建立友善的校園,現場百位中年級學生全場爭相發言,反應熱絡。

劉秀勤首先以日本著名的漫畫及動畫影片「多啦A夢」中的主角人物為例,讓小朋友發表看法。並說明霸凌的定義是長期欺負、惡意傷害,造成他人身心創傷,包括惡作劇、取不雅綽號、搞小團體排斥、長期孤立及網路謾罵他人等類型。而受霸凌及旁觀者,都應立即報告師長尋求協助。

如何翻轉霸凌,友善共好?講師透過搶答探討霸凌者的心態,或因成就感不足,或因長久被忽視,而想引人關懷注目。所以大家應以同理心去關心、讚美及重視其優點,才能讓情緒封閉、暴力相向的霸凌者恢復其對生命珍貴的感受,懂得尊重包容。接著講師勉勵大家要常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才能處在「友善共好的校園列車」上,最後請全體起立向座旁的同學握手微笑說好話,瞬間全場嗨翻。

講座中表現突出的302班闕翊丞,覺得這場講座,讓他了解要如何因應及防止校園霸凌的發生,收穫很多;同班的蘇皓誠也覺得,聽了演講後受益良多,知道旁觀者不能袖手旁觀,應有道德勇氣,才能杜絕校園霸凌,希望佛光會能再到校演講。

相關圖片

  • S__52584505.jpg
  • S__52584507.jpg
  • S__52584502.jpg
  • S__5258451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