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極樂寺分享 【彌陀法會介紹】

佛光山極樂寺分享 【彌陀法會介紹】

佛經云:「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功德殊勝,將來仗佛威神力,滅除煩惱業,更能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聞悉法音,開佛知見。

一般寺院每於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彌陀聖誕的前後,舉行彌陀法會,一方面慶祝阿彌陀佛的聖誕,另一方面精進勇猛,一心不亂的念佛,仰仗彌陀願力,虔誠念佛而發願往生西方淨土。

念佛法門起緣於頻婆娑王及韋提希夫人,被阿闍世幽閉大牢,心生悲苦嘆。娑婆世間之罪孽綿延無期,堪苦受罪。故佛陀為其開示解脫法門,以念佛求得一心不亂,證念佛三昧得大自在,而進涅槃。淨心之要,無如念佛,一念淨行,蒙佛接引,「一生南無佛,皆共乘佛道」。

一、阿彌陀佛的本願
  阿彌陀佛,是無量壽、無量光的意思,以圓滿、不可限量廣攝一切功德,並以佛的智慧、願力、光明拔濟一切眾生。
  自古以來,阿彌陀佛的淨土思想就已深入民心,我們可以從「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這句話中看到民間信仰阿彌陀佛的普及。古德云:「諸經所讚,盡在彌陀。」《觀無量壽佛經》、《般舟三昧經》說:「觀阿彌陀佛成就,即見一切佛。」可見阿彌陀佛表現了一切佛的究竟果德。
  在各種大乘經論中,雖廣說十方諸佛淨土,稱揚其為廣大易行道,但特別稱揚讚嘆的是彌陀極樂淨土,認為各種法門中,最為殊勝的是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極樂淨土。阿彌陀佛所表現的特色,是他在因地修行時立的四十八大願,以無邊的悲願功德,展現極樂世界,並且肯定地誓稱:不論任何人,只要信賴彌陀願力,願生極樂世界,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不問一日、二日乃至七日,以及十念,專誠虔敬,一心不亂,就能為阿彌陀佛所加持,往生極樂世界。就算帶業往生,在極樂淨土裡修學,不論時間多長,一定能了脫生死,成就無上菩提,故彌陀淨土最為殊勝。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
1.國無惡道願──願我國中無有三惡道的重苦。
2.不更惡道願──願我國中的人天,於壽終後,得往生他方,而不復沒入三塗惡道。
3.身真金色願──願我國中的人天,身皆金色。
4.形色相同願──願我國中人民的形色均為一類,無有人天、美醜等差別。
5.宿命智通願──願我國中的人天悉得宿命通,了知過去因緣。
6.天眼普見願──願我國中的人天悉得天眼通,能見十方無量佛國,無有障礙。
7.天耳普聞願──願我國中的人天悉得天耳通,能聞十方諸佛的法音而受持。
8.他心悉知願──願我國中的人天悉得他心通,能遍知眾生心念。
9.神足無礙願──願我國中的人天悉得神足通,於一念頃即可至十方佛國。
10.不貪計身願──願我國中的人天,皆不起貪愛其身的想念。

11.住定正滅願──願我國中的人天,悉住於正定聚,以至滅度。
12.光明無量願──願我的光明無量,普照十方佛國,無有障礙。
13.壽命無量願──願我的壽命無量,利益眾生亦無盡。
14.聲聞無數願──願我國中的聲聞無量無數。
15.隨願修短願──願我國中的人天,其壽命除由本身願力外,皆無限量。
16.不聞惡名願──願我國中的人天,不聞一切不善之名。
17.諸佛稱揚願──願十方諸佛稱揚我的名號。
18.十念必生願──願十方眾生,若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發往生的十念,皆悉得往生。此願是四十八願中最重要者,所以有願王、王本願之稱。
19.臨終接引願──願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佛國,臨命終時,我與聖眾必現前接引。
20.欲生果遂願──願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將諸功德至心迴向,欲生我國,則果願必遂。
21.三十二相願──願我國中人天,悉具足三十二相。
22.一生補處願──願他方國的諸菩薩,來生我國,除其本願自在所化外,餘皆必至一生補處。
23.供養諸佛願──願我國中諸菩薩悉承佛力,得於一食頃即遍至十方佛國,供養諸佛。
24.供具隨意願──願我國中的菩薩於供養諸佛時,所欲求的一切供養具,皆如意現前。
25.演說妙智願──願我國中的菩薩,皆順入佛智而說一切智。
26.那羅延身願──願我國中的菩薩,皆得金剛那羅延身。
27.一切嚴淨願──願我國中的一切人天、萬物都嚴淨微妙,形色特殊,即使得天眼者,亦不能辨其名數。
28.道樹高顯願──願我國中的菩薩,乃至少功德者等,都能知見道場樹的無量光色及高廣。
29.誦經得慧願──願我國中的菩薩,都受持諷誦經法,得辯才智慧。

30.慧辯無限願──願我國中的菩薩,智慧辯才無可限量。
31.國土清淨願──願我國土清淨如鏡,照見十方諸佛世界。
32.寶香妙嚴願──願我國中的萬物,都由無量雜寶及百千種妙香合成,聞其香者皆修佛行。
33.蒙光柔軟願──願我的光明,照觸十方世界眾生,令得身心柔軟。
34.聞名得忍願──願十方世界的眾生,聞我名字,證得無生法忍及諸深總持。
35.脫離女身願──願十方世界的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後不復受女身。
  36.常修梵行願──願十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字,壽終後常修梵行以成佛道。
37.人天致敬願──願十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字,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也都致敬。
38.衣服隨念願──願我國中的天人,欲得衣服則隨念而至。
39.樂如漏盡願──願我國中的天人,所受的快樂有如漏盡比丘。
40.樹中現剎願──願我國中的菩薩,隨意得於寶樹中照見十方無量嚴淨的佛土。
41.諸根具足願──願他方國土的諸菩薩,聞我名字,諸根具足,無有缺陋。
42.清淨解脫願──願他方國土的諸菩薩,聞我名字,得住於清淨解脫三昧,於一念頃,可供養無量諸佛而不失其定。
43.生尊貴家願──願他方國土的諸菩薩,聞我名字,壽終後得生尊貴之家。
44.具足德本願──願他方國土的諸菩薩,聞我名字,歡喜踊躍,修菩薩行,具足諸德本。
45.住定見佛願──願他方國土的諸菩薩,聞我名字,得住於普等三昧,常見一切諸佛,直至成佛。
46.隨願聞法願──願我國中的菩薩各隨志願而聞法自在。
47.聞名不退願──願他方國土的諸菩薩,聞我名字,得至不退轉。
48.得三法忍願──願他方國土的諸菩薩,聞我名字,得三法忍(喜、悟、信),於諸法不退轉。

二、極樂淨土的殊勝之處
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之所以成為眾生所嚮往的地方,因為它有許多殊勝之處:
1.時空無限:在極樂世界裡,有無量的壽命和無限的空間,慧命亦如光明一樣,遍滿一切。就時間來說,沒有寒來暑往,氣候永遠是清涼舒適的,而且每個人都能飛行自在,沒有空間狹窄、擁擠、侵略等問題的困擾,大家在時空無限的世界中快樂自在地生活。
2.生活逍遙:極樂世界的人生活非常逍遙美滿,不會像人間為了每天的衣食問題而感到不自在,他們以「禪悅為食」,也就是只要以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念佛、念法、念僧就可以使身體飽滿,不一定要吃飯才能填飽肚子。所穿的衣服則是隨心所感而「思衣得衣」,住的是黃金舖地、七寶所成,美侖美奐的華宇宮殿,真是舒服極了!
3.社會和樂:極樂世界物質上永遠沒有匱乏,人際關係上沒有人我是非的紛爭,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社會和樂,也沒有階級的劃分和男女的關係,人與人之間一律平等,互相尊重,互相關愛。尤其大家都是蓮花化生,不但沒有身體的老、病、死苦,連心中的貪、瞋、癡苦也沒有,因此,個個身心清淨,到處呈現出一片安樂祥和的氣氛。
4.融匯一體:《阿彌陀經》裡的清淨大眾,每日清晨,各以衣盛眾妙華,供養十方佛國,將寬廣的整個西方極樂世界化為「天涯若比鄰」的景象。人與人之間更不分彼此,秉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平等觀念,相親相愛,以無相的慈悲、無對待的慈悲、無貪求的慈悲以及積極的慈悲去對待一切有情,將整個極樂世界融匯一體,成為人們理想中的大同世界。

三、淨土三資糧
  修持淨土法門的人,必須具備信、願、行三大資糧,才得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1.信:《華嚴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的依正功德,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和念佛法門的殊勝功德,做到一心不亂,自然能往生極樂。因為有信心才會有力量,有信心才會有智慧,唯有堅定的信仰,才能成就一切。
2.願:願由信來,信心堅定以後,更要發大菩提心,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心來稱念佛號,這樣才能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相應。此外,更要迴向發願,將自己所修的一切福德智慧、功德資糧,全部發願迴向往生西方,迴向所有的有情眾生都能往生極樂淨土。
3.行:信願行三資糧如鼎三足,缺一不可。在行方面,我們要抱著為了生死而求生彼國的精進心,以及對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毫不懷疑的信心,專心一意地稱佛聖號,仗著佛力的加被護持而得到念佛的受用。
 
 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包含了無限的功德,日常生活中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不但方便,而且時時可以稱念修持,時時可以收攝放逸的身心。因此,我們應該時常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文字: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繪圖: 膠彩畫家陳政廷 西方三聖現典藏於佛光山極樂寺

相關圖片

  • 93245923_2670496896507707_729310649728892928_o.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