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元旦勤修八關齋戒三日 迴向全民平安疫情遠離

【人間社 吳麗珠 基隆報導】 2021-01-06

佛光山極樂寺甫於跨年前夕集大眾逾3億聲的彌陀聖號總迴向後,圓滿五天的彌陀法會;又於2021年元旦起接連三天的八關齋戒及佛學講座,吸引現場近千人參與及線上直播逾2600次觀看,雲端同步精進修持,祈願新的一年清淨身心常行三好,也廻向世界平安疫情遠離,實踐佛光山星雲大師「花開四季,耕耘心田」的期勉。

極樂寺住持妙璋法師表示,送走不平安的2020年,應以善的身口意行三好來迎接新年,特於2021年元旦發動信眾發心持戒,星雲大師說,持戒是不侵犯他人,能互相尊重包容,與人為善,能護生做環保愛地球,具慈悲智慧,讓社會更和諧。感謝大師在元旦當天送給大家一個包子,代表他關心大眾,心中有眾生。

首日的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慧勤法師主講「走向極樂」,法師指出,先了解人生之苦本後才知應如何學習佛的慈悲智慧,放下執著妄想行三好,方能自在解脫。法師勉勵大家,能參加八關齋戒即已播下到極樂世界的菩提種子,未來至少「中品中生」,要達到無量光無量壽除精進念佛外,尚需了解及實踐佛法,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第二天講座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長助理永餘法師主講「從《勝鬘經》談人間佛教的解脫觀」,說明《勝鬘經》的緣由內涵,其佛性內容與大師提倡以「我是佛」自許的人間佛教相似,當肯定自己是佛,其行為舉止已非凡夫。勉勵大眾做義工也是修行,應調伏情緒,隨順因緣並常覺察安住己心,才能究竟解脫。

第三天獎座則邀請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主講「追星沐雲-大和尚給小徒弟生活佛法」,法師暢談因隨侍在側而瞭解大師如何創建運作佛光山,默默耕耘的背後,具偉大的心思理念,並細數大師於生活細節點滴的教悔言行及師徒間的互動對話,皆充滿對大眾的慈悲關懷及智慧,盡是人間佛教的精神展現。並提及自己出家皆因與大師遇到了,也是此生最正確的選擇。

首次參加且三天全程參與的極樂書院青年王又萱與母親連袂受戒,她表示佛法難遇,很期待這次的因緣能發菩提心,清淨身心,覺得很幸福,尤其從法師的開示、講座中瞭解自覺覺他、關照己心的重要,感謝道場給與這難得的機緣。

初次參加就持戒兩天的佛光之友游寶蓮表示,進入戒場就很攝受人心,讓心靈更清淨安定,覺得很法喜,期待能再參加;剛開始學佛的陳宏芯表示,利用連假來學習如法的佛門禮儀及正知正見,感謝法師們耐心的指導,除第一天較忙亂,隔天即能安定自在,期許自己今年能求授五戒,繼續學佛安定身心。

相關圖片

  • IMG_1722切.jpg
  • IMG_2187光.jpg
  • DSC_2054光.jpg
  • DSC_215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