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元旦系列佛學講座之三 追心沐雲-大和尚給小徒弟生活佛

【人間社 柳永順 基隆報導】 2021-01-06

佛光山極樂寺於元旦起連續3日舉辦系列佛學講座,第三天邀請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主講「追心沐雲–大和尚給小徒弟生活佛法」,吸引現場近300人參與、雲端逾1,465次觀看,同步精進修持,聆聽法義。

「你們都吃到昨天星雲大師表達關懷之意的包子嗎?」慧屏法師從大師的暖心,開啟了主題講述。出家前,他常閱讀大師的著作;出家後,成為推輪椅的隨行侍者,近距離的端詳大師的言行,並記錄大師與弟子們之間的對話,展現善巧方便的觀機逗教,充滿睿智的體貼包容。

慧屏法師表示,佛光山的特產是歡喜,必須要有慈悲歡喜的性格,才能與大師相印,真正的認識佛陀本懷。成佛開悟要靠自己,苦是我們的增上緣,大師的密行是「待人好」,放下執著,個人才能放光照亮眾生。

大師常說佛光山是大家的不是他個人的,佛陀紀念館興建期間,大師忍受輪椅在顛簸道路上的辛苦,經常前往巡視了解進度,並詢問弟子們的看法,請法師代為關懷感激工人的辛勞。大師與弟子彼此間,表現出「三分師徒,七分道友」的深厚情誼。

大師心思細膩將心比心,在一次長途車程中,體諒長者外出的不方便,希望在佛館提供衣食住行的便利。「兒子出了家還是自己的,結了婚就變成太太的」,只用一句話馬上就讓屏媽媽感到寬慰歡喜,化解慧屏法師家人不捨他出家的罣礙。

從輪椅上與客人、徒眾互動;旅行中,信眾要求合照,即使疲累也不會煩躁。堅持一筆字書寫,弟子不捨辛勞,大師以「放下」、「提放自如」回應,點撥教化於默然之間。處處都是佛法,在在給人歡喜、方便、尊重。

大師感謝如常法師成就一筆字在世界巡迴展覽、覺培法師為佛光會的努力,使得自己有所成就。大師有如巨人,弟子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邁進,如果沒有大師的指導,一切就無法完成。

慧屏法師談到大師常常感謝信眾的發心護持,才能有今日的佛光山,菩薩義工更是發揚弘揚人間佛教的推手。「大師以身行教育大眾,雖然我們閱藏沒有師父那麼多,但是我們可以閱讀大師這一部經典,學習大師的無上智慧與慈悲,再去閱讀大師的著作,一定會有更深刻的體悟,及對佛教信仰的堅定。」慧屏法師說出他的感言。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泰山區督導長陳淑燕,率領17位佛光人前來追星,聆聽慧屏法師演講。她表示,法師從小在道場長大,機靈活潑有智慧,能領悟大師的每句話皆是禪機的佛法,並將之供養大眾,讓大眾受惠。

相關圖片

  • DSC_1782光.jpg
  • DSC_1923切.jpg
  • DSC_2025切.jpg
  • IMG_2373光.jpg
  • DSC_205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