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浸進勁」互動音樂會 基隆愛樂合唱團首度佛殿演出

【人間社 柳芬馨、柳永順 基隆報導】2022-07-18

基隆市愛樂合唱團首度在佛教殿堂登場,7月16日下午在佛光山極樂寺二樓,舉辦「浸進勁」沈浸式互動音樂會,顛覆「鏡框式舞台」,觀眾用全新視角體驗身旁演唱團員和聲。演唱採現場及臉書同步直播,吸引觀眾近350人聆聽,疫情期間,一場溫暖人心的音樂饗宴,為佛教與音樂藝術融合寫下新紀錄。

極樂寺住持妙璋法師表示,這是一場高格調的年度演唱會,因緣不可思議,2019年於基隆海洋廣場首次舉辦「佛誕藝文嘉年華」,就由基隆市愛樂合唱團開場,可說是與佛有約。感謝團長張清風也用音樂弘法淨化人心,希望未來能夠演唱更多星雲大師作詞的人間音緣作品。藝術殿堂不分種族、宗教,疫情當下,音樂能感動人心,讓內心更柔軟安定,期待未來有更多交流。

基隆愛樂成立至今47年的傑出演藝團隊,去年2021為力挺前線防疫英雄,線上溫暖獻聲〈陽光和小雨〉組曲引起熱烈迴響。重磅團隊:團長張清風、指揮藝術總監盧智卿、導聆執行長楊月娥、副指揮營運總監莊瑾潔、鋼琴編曲王宏琳、聲樂指導葉展毓、打擊樂林泓宇、舞臺總監李德志及近40名愛樂如癡的團員。疫情期間挑戰不斷,揮灑著汗水與淚水辛苦排練,歷時一年多,精心籌畫這場台灣合唱界實驗性質的音樂會。

主持人楊月娥導聆表示,合唱團演出無法靠一個人,必須是整個團隊的熱誠及堅持,他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語錄》,貫穿介紹12組演出曲目,如大師說,「失敗者,往往是熱度只有五分鐘的人;成功者,往往是堅持最後五分鐘的人。」正是愛樂合唱團員集體創作的態度。

教父級指揮盧智卿老師說明〈浸、進、勁〉音樂會,〈浸〉首先讓觀眾體驗老歌組曲情感、空間、感官的沉浸;再〈進〉入觀眾席,並以基隆市鳥編排的曲目〈獵鳶〉,團員在無伴奏、遠距離從四個角落傳出四部立體和聲;壓軸〈勁〉領眾大合唱主旋律,展現基隆愛樂活潑有勁舞台魅力,掀起高潮。

這次音樂會台上台下互動,組曲包含國台語、原住民曲、英文多元語言演出。創新式「浸進勁」畫,將懷念歌曲重新編曲詮釋四部混聲合唱,載歌載舞掌聲不斷。佛光人袁台貞分享:「基隆愛樂合唱團高水準演出,聲音柔和好聽,服裝動作整齊,台風穩健專業;主持人風趣幽默,介紹每首歌曲意境,也對應大師語錄,聽後感到身心愉悅」。

與會貴賓雲集,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基隆市議員莊榮欽、阿默蛋糕董事長周正訓、長榮交響樂團長張逸士、海燕合唱團長徐少萍、前國大代表李伯元等,以及極樂寺住持妙璋法師帶領佛光人等出席。曲終大合唱〈恰似你的溫柔〉佛殿中大家揮舞手機手電筒白色星光點點,滿滿感動,也應觀眾的熱情安可曲,期待再相會。

相關圖片

  • IMG_9531-1.jpg
  • IMG_7836.JPG
  • IMG_7831.JPG
  • IMG_1027.jpg
  • IMG_1050.jpg
  • 0E2240DB-217C-45B1-9376-BE835B11F1B3.jpg
  • IMG_106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