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元旦系列佛學講座之二 從《勝鬘經》談人間佛教的解脫觀

【人間社 蔡明德 基隆報導】 2021-01-06

為了在年初祈願疫情消除,全民平安,佛光山極樂寺特於元旦起連續3天舉辦八關齋戒,其中元旦佛學系列講座第二天,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助理永餘法師主講「從《勝鬘經》談人間佛教的解脫觀」,現場全程帶口罩的250位信徒及雲端累積逾1,146次觀看,一同線上精進修持,聆聽法義。

法師首先說明《勝鬘經》為勝鬘夫人所造,因父母波斯匿王、末利王后聽佛陀說法後法喜充滿,立刻寫信將佛法傳承給她。勝鬘夫人歡喜禮讚又蒙佛示現及授證,之後,在佛陀的啟迪加被下,作大獅子吼宣說大乘真實究竟之教法。

接著簡略說明在家眾修持的2部重要經典:《維摩詰經》代表空性思維;《勝鬘經》代表佛性,與人間佛教相似。大師說「我是佛」的教法,當心中自許「我是佛」時,自然與凡夫的思維不同。《勝鬘經》來自如來藏,如來是佛,藏是隱藏,我們本有如來智慧本性,只因無名煩惱所遮蔽,只要能覺察觀照自己的心,便可以修成佛。

人間佛教是究竟的大乘佛法,直入菩薩道,在人間行化認清自我、肯定自我是清淨,起常想樂想我想淨想「我是佛」。大乘菩薩是無懼煩惱,直入煩惱,所謂心不住煩惱,煩惱不住心。

「八關齋戒是修出離的法門」,永餘法師勉勵大家,每個人的根器不同,修行的佛果自然有別,而修行的目的是要求得究竟解脫。做義工也是修行,要攝受正法、肯定大乘、奉行禮納。情緒的調伏很重要,隨順因緣學習生忍、法忍、然後無生法忍。行持淨土三資糧「信、願、行」,藉由聞思修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用覺性修行以成就佛道。

對佛學喜好的陳玲如聽完法師的開示分享,「以前要我說我是佛,內心總是虛虛的不敢認真的承當,經過這次的聽聞思惟後,就要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去成就。當情緒生起的時候,就以我是佛自勉,妄想、執著、煩惱一定會遠離。」

相關圖片

  • DSC_1620.jpg
  • DSC_1681光.jpg
  • IMG_2073.JPG
  • IMG_208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