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己亥年 【諸事吉祥】新年新展望 (2019-01-01)

【作者:星雲大師】

枝頭冒出新芽,令人歡喜;春天下了新雨,令人雀躍;新生代讓人看到未來,新措施叫人充滿期待。許多人對新的一年來臨,會自我期許、自我勉勵,希望有一些新的計畫、新的突破。新年有什麼新展望呢?以下四點提供:

第一、要有新觀念:天下文化的高希均教授曾提倡「觀念播種」,我們也要自問,在新的一年開始,是否播種了新觀念。比方,凡事是否多一分體恤,為別人著想?自己的陋習是否察覺,願意改進?是否能與人融洽相處,尊重包容?是否心甘情願為人服務,不求回報?建立了新觀念,腳踏實地,默默耕耘,最大的收穫者,不會是別人,而是自己。

第二、要有新開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開始,不是要求別人,而是從要求自己做起。比如,新開始,我要讚美別人、成就別人;新開始,我要面帶微笑、用心待人;新開始,我願意重新來過自我改變;新開始,我要從生活中一點一滴拓展自己。只要願意有個新開始,一切都不會太遲。

第三、要有新作風:各人有各人的作風,各人有各人的形象,新春開始,我們自己要展現什麼樣的新作風呢?有人以為在行事上才要有新作風,其實,做人修養上的新作風更重要。比方,我要樹立和平的形象,不暴躁;我要展現親切的面貌,能誠信;我要主動和人講話,不冷漠;我要主動勤勞做事,不懶惰。你有了正向的新作風,還怕不受人肯定嗎?

第四、要有新發心:新的一年,要開發自己的心田,開墾自己的心地,發掘自己內心的財富。過去未發之心,現在要發起,已發之心,更要不斷更新增上。開發心中慈悲、感恩、道德、信心、慚愧,生命就會有源源不斷的能源與力量。

第一、要有新觀念。

第二、要有新開始。

第三、要有新作風。

第四、要有新發心。

─《星雲法語˙新年新展望》

相關圖片

  • 20190101103043.jpg
  • 20190101103107.jpg
  • 2019011910015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