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沐雲 佛學講座

【人間社 賴愛珠、連曼欽 北投報導】
2021-03-16
佛光山安國寺3月14日,禮請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暨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佛學講座主講「追星沐雲—大和尚給小徒弟的生活佛法」。信眾引頸期盼,薰習佛法,妙趣橫生;妙語如珠的慧屏法師在如沐春風的講演中,闡釋於隨侍星雲大師左右時,細心體悟法意的精闢故事,全場笑聲掌聲連連,約325位信眾歡喜聆聽,法喜滿滿。

14歲出家的安國寺監寺道祥法師分享,出家時給晚輩許多鼓勵,要忍耐,遇難要能行,成就再成就,一家人相互提攜,給出家人完美弘法路,大師的教育有鼓勵、有棒喝,都是營養的教化徒弟要成長、要有用。

大師一生「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講座過程,慧屏法師以各種實境來提問大眾,獲得全場在坐掌聲不斷,笑聲中得豁然開朗。同時也多次傳達大師對徒眾的棒喝與期許,並以影片、案例、禪話、師徒對話詞語,溫暖傳遞予聽聞者。

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弘法利生,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學習大師處處與人為善,太虛大師的「好!好!好!」大師念茲在茲。建設佛陀紀念館親自到現場關心,一次大師對徒弟說「你們去跟施工的人致謝。」「我呢!在這兒存好心」,淺顯易行的教育「行三好」落實在生活中。感念師恩浩蕩,弘法性格處處是慈悲與智慧;法師又說:「佛法難聞,人身難得,名師難求。」一切為心造,大師一生歡喜的出家心路過程,隨侍體悟洞察,發現大師無一不是在展現「無我」之精神,故常能輕鬆應對種種難關。

廣開方便,在三壇大戒戒壇,慧屏法師發願:「不求成佛,只求開悟。」不料,大師又說:「要開悟也不難,每天懂一點,學習一點,總有一天大徹大悟。」大師總是積極開朗,給怯懦的眾生示教利喜,常給人歡喜。一次,遇到了有人供養一瓶芝麻醬,歡喜之際,服侍師父的弟子前來說:「師父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吃。」大師緩慢說:「給我一點」,一口白飯配上芝麻醬,轉頭教化他:「遇到了!你懂嗎?」這是對供養者的慈悲,是對徒眾的隨緣開示。

說到大學畢業可以做什麼?「給大師推輪椅」,大師說:「如果沒有慧屏法師,我哪兒都不能去啊!」大師肯定身邊的人的重要,法師幽默表示:「慧屏法師好像也滿重要的嘛!」法師娓娓道來出家因緣,大師說「出家」永遠是媽媽的兒子,與勇敢「出嫁」意義不同,全場女眾相互看一眼會心微笑。活出自己生命的如來,在「三分師徒,七分道友」,凡是給人接受,首先要接受人,是大師結好緣,對人最好的良方。

相關圖片

  • 19072.jpg
  • 19070_0.jpg
  • 19074.jpg
  • 19076.jpg
  • 1907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