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懺法會

「大悲懺」全名為《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懺法》,主要是以持「大悲咒」為內容,此咒有八十四句,是許多佛教徒經常誦持的咒語之一。其儀軌主要的內容在於持誦「大悲咒」十四遍,透過一心不亂的持誦,虔誠祈求加被,在稱念的同時,體驗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進而反觀自身內心,去執著、消業障,當能生慚愧心,發菩提願。參加大悲懺除了能清淨我們身心,也藉由祈求觀世音菩薩與諸佛菩薩的加被,使我們的罪障能夠消除,萬事如意。

大悲懺法為宋朝四明知禮(法智)大師,於宋真宗時期著『修懺要旨』,結合「大悲咒」及擷取原密教『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部份經文,以及沿襲引用『摩訶止觀』中的「非行非坐三昧」制定出事理並重的懺儀。「禮拜一至二小時的大悲懺,就等於修完跟大悲觀世音菩薩相關的全部法門。」「懺悔如同一面心靈的鏡子。」禮懺可讓人培養內觀與內省的能力,進而生起在道業上精進奮發的動力。從壇場的莊嚴,到與會信眾身口意業清淨的嚴飾淨業儀式的開始,以及如法供養、至心禮敬、發願持名、披誠懺悔、旋繞歸向;藉由儀軌行懺悔法來達到罪障消除,身心清淨的功用。學佛者透過禮懺以消災淨業,更進而通過自我的證覺解脫,而發起與觀音的慈悲相契相應的廣大菩提心,以種種善巧方便、利益、協助有情證覺法性 。

日期:每個月第一四個星期日
時間:上午九點開始

相關圖片

  • 大悲懺法會.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