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金融消費停看聽 樂齡消費好聰明

佛光山板橋講堂於12月15日和新北市社會局聯合主辦「樂齡生活好聰明」講座,禮請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教育宣導處專員黃彩雯主講。講座內容以「財產防護」為主軸,說明財產信託管理制度及理財方法,建立正確之投資觀念,以及提升預防詐騙手法的知能,避免落入老年貧窮或經濟危機,約有170人參與聆聽。
講師首先以「金融安全要做好,老年生活沒煩惱」拉開演講序幕,指出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推估到了2016年,每五人就有一個老年人。老年人容易因認知障礙遭受詐騙或做出錯誤財務決策,若遭遇金融剝削,容易因金錢或財產的損失,導致喪失獨立生活能力或家庭破裂,甚至影響健康。為了保障老年生活的財務安全,避免遭受「金融剝削」,故理財要聰明,也要謹慎。
何謂「金融剝削」呢?講師指出,「金融剝削」是照顧者或其他具有信賴關係的人,為了自己或他人的利益,在非法或未授權的情況下,以不當的手段使用或支配高齡者的財產,例如以不當話術、招攬詐欺、廣告不實的方式讓長者從銀行取出大量的金錢、嘗試大量匯款、購買非必要的東西、更改保險受益人等,造成長者財務的損失。
講師也引用了種種的詐騙案例和影片,提醒大家詐騙的對象不分階層,任何人都可能是受害者,但長者更容易成為金融剝削的目標,故平日要注意日常生活細節,尤其當涉及任何有關商品使用權益和服務的內容時,更要小心謹慎。
講座結束之前,講師提醒與會大眾,長者得先學會保護自己再學投資,不幸發生金融消費商品或服務的民事爭議,可以尋求「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協助。最後,講師以有獎問答的方式提問,大眾踴躍回答,場面互動非常熱絡。

相關圖片

  • 金融消費2.jpg
  • 金融消費3.jpg
  • 金融消費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