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觀世音 時時觀自在

佛光山板橋講堂於3月20日舉辦人間福報燄法會,主法和尚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以「時時觀自在,念念觀世音,千手行六度、千眼視眾生」,勉勵與會近400位信眾,依此修行,成佛一定成就。

慧昭法師表示,「大悲心」意指佛陀的心,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大悲觀世音」,「陀羅尼」是總持一切善法的無量功德,那我們如何總攝一切善法?法師表示「觀自在菩薩」就可以總攝一切無量功德善法。「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台灣信仰排行第一名就是觀世音菩薩;由此可見,觀世音菩薩是如何深入民心,只要我們可以自在無礙觀一切法,我們也可以成為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如何觀一切法自在?如何照見「五蘊皆空」?法師點出以五蘊「無我」,無我才可以没有煩惱,無我才可以度一切苦厄,觀世音菩薩因為無我,所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以「慈悲」行一切善「千手」;以「智慧」觀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千眼」,而「千手千眼」是觀世音菩薩「悲智雙運,福慧雙修」也是成佛的兩大要素。

當我們的修持無法達到「觀自在」、「千手千眼」,慧昭法師指引信眾另一方便法門,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是菩薩教導我們修行實踐法門,菩薩即聞聲救苦,《普門品》經文中「眾生受困厄,無量苦逼生,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可見,觀世音菩薩從無始劫以來,心心念念都在眾生身上,没有捨棄任何眾生。

慧昭法師歡喜以「觀世音菩薩」聖像卡片與世界五大洲的有緣人結緣,特別的是,新年期間,法師於佛光山藏經樓巧遇一對外國情侶,歡喜以觀世音菩薩卡片結緣,並以英文解釋這是「中國的聖母瑪利亞」,情侶歡喜以中文感謝道「師父,阿彌陀佛」。《維摩詰經》:「隨其心淨,則佛土淨。」什麼是我們心中的淨土呢?歡喜就是我們心中的淨土,感恩也是我們心中的淨土。

「分享」才能發揮好東西的價值,弘揚星雲大師推行的「人間佛教」,亦如「觀世音菩薩的價值,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慧昭法師勉勵與會大眾,要發願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千百億化身,因為一個善的因緣或許透過「分享」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燄口法會開始之前,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也代表頒發「榮譽訂戶」王春美、蔡睿宸、方金花及「優秀推廣員」黃采涵,並致詞感謝大眾對人間福報的護持。楊總監表示,今年4月1日,《人間福報》將正式邁入第21年,雙十年華的人間福報持續以穏健的步伐向前邁進,更與時俱進朝向數位媒體發展,其中很重要的「蔬食地圖」網路版,目前已經開始試營運,以「蔬食、環保、愛地球」為主軸,並以「改變、守護、深耕」為目標,並感謝大眾護持,共同為保護地球的永續發展善盡心力。

相關圖片

  • IMG_6639.jpg
  • DSC07748.JPG
  • DSC0767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