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桌遊 以佛法調整思惟

【人間社記者 孫梅菁 台北報導】 2019-09-22
生涯規畫是目前青年普遍的困擾,佛光山松山寺監寺滿化法師為了協助青年解決困擾,並能有效接引佛光第二代,9月21日特別邀請就業輔導專家蔣家平及廖恩對,於松山寺用生涯桌遊的方式,探索生涯方向,透過佛法調整思惟,堅定其信念,勇敢朝目標前進。

當佛法遇見生涯桌遊會產生甚麼火花呢?生涯與佛法又有甚麼連結性呢?是學員報名參加最大的疑惑,也是吸引學員報名最大誘因。蔣家平以學員自行選擇情緒卡的方式來代替一般自我介紹,學員就情緒卡內容說明,情緒卡與生活的相關性及選擇的原因,情緒卡內容有真實、勇氣、愛自己、面對、放輕鬆、堅持、樂趣,真實、停止抱怨,反應學員當下的情緒,彼此認識後開始說明遊戲玩法。

桌遊以工作、樂趣、愛/關係、健康為主軸,學員分兩組由兩位專業諮商師分別帶領,從遊戲中去經歷生活中會遇見的問題及困境,用生涯卡的問題讓學員自行選擇前進的方向,透過機會、命運的提問去調整生涯目標。

一位學員在生涯遊戲中不斷的付出,所以成為那一組最富有的人。他分享遊戲中愈需要的卡愈抽不到,例如他一直想抽到有關「愛」的生涯卡,但一直抽到「工作」積分的生涯卡,反應在現實生活中,他生活的比重確實如此,他選擇的情緒卡是「樂趣」,他的分享是把工作當作「樂趣」。

廖恩對表示,桌遊雖然是遊戲,但卻能反應出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思考後可作為生涯調整的方向。蔣家平則回饋每一位學員,於生涯規畫中,應該做哪些調整,能更有效地完成設定的目標。所有學員於課程問卷表單中,皆表達受益良多,下次願意再參加相關活動。

松山寺監寺滿化法師跟學員分享,生活上遇到的任何困難及壓力,都需要先接受問題,處理面對才能放下,每個人內心都有不願面對的問題,透過桌遊也是一種有效的溝通,現在一般家庭普遍3C化,取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在家裡也可以透過桌遊對話。

相關圖片

  • dlmrul1w6db36tdmp22c9b52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