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般若寶懺》——照見空性 修持無瞋忍辱

《金剛般若寶懺》——照見空性 修持無瞋忍辱
【桃園 林佩儀報導】

清明期間,佛光山桃園講堂為倡導慎終追遠、孝親報恩的理念,住持覺元法師領眾薰修,禮拜《金剛般若寶懺》。法會殊勝難得,現場兩百八十餘人恭逢盛會,線上也有一千二百四十一人同步共修。

禮懺圓滿,住持為眾開示《金剛經》法要。住持說明,《金剛寶懺》其實就是《金剛經》。《金剛經》是一部冥陽兩利的經典,不僅對生者有消災增福的功德,更能追薦亡靈。故在許多超薦佛事中,都會選擇諷誦《金剛經》。

住持進一步開示《金剛經》般若性空的忍辱法門。一般人對「忍」的認識並不透徹,面對困難時,心中往往帶著瞋恨。住持傳以「三不思想」——不要與之共舞、不要對號入座、不要配合演出,令大眾如雷貫耳、當頭棒喝。並勉勵眾人,唯有借重強大的般若力不斷觀照,進而認識、了解、理解、諒解到化解。當能如實照見般若空性,即能修得無生法忍。一個人能夠真正無瞋而修忍辱,即達到《金剛經》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住持以星雲大師辦佛學院的事跡為例,闡述忍辱的修持。佛光山以教育起家,大師深知唯有教育才能提升佛教的素質。然而在佛學院草創初期,受到教界傳統人士諸多阻撓。面對困難,大師非但沒有生氣,更沒有因此言棄,仍堅持辦學。會議當場有人挺身發言,佛教應該要團結,應該支持大師辦佛學院。大師無瞋忍辱的精神,正也映現菩薩悲憫眾生、為度眾而修忍辱。

🎁「佛光修持列車」—實踐「四給」精神
住持條理分明地開示,讓大眾在意猶未盡之餘,加碼贈與桃園佛光人一份豐厚的大禮——佛光修持列車。桃園講堂的地理位置不算偏僻,但桃園幅員分布廣闊,身處偏遠的老菩薩一般都是透過公共交通來到講堂。有者甚至需要連換三班公交才能順利抵達講堂,大家求法的熱忱由此可見。住持表示,信眾們求法的渴仰與意志深深打動著他,為體恤老菩薩搭換車的辛勞及眷顧大家的安危,因此數月前與佛光會督導、會長等共同策劃後決定發起「佛光修持列車」,負責接送離講堂偏遠的大眾。初步規劃,「佛光修持列車」將開設三條路線——八德線、中壢楊梅線及龜山線。每一條行車路線的站點,都由區副會長游象進居士及區委林華廣居士等親自踩點決議,勢必以方便及安全為首要考量。每一台「佛光修持列車」將會安排一位車長為眾服務。需要搭乘者,只要在每月25號前向會長報名即可。不僅如此,「佛光修持列車」不收取費用,以感謝大眾這一路來對桃園講堂的護持及回饋大眾精進求法。住持表示,第一階段先以參加〈八關齋戒〉、〈慈悲三昧水懺〉及〈大悲懺〉法會的信眾接送,希望未來可以再增加年度法會,提供大家常常回來道場精進的方便。「佛光修持列車」計畫,正展現了大師「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的四給精神。此一消息,讓許多菩薩不禁潸然淚下、感動不已,紛紛鼓掌感謝常住的用心。尤其,大家再也不需要罣礙參加法會錯過班車,終於可以放下萬緣,安心修持。

#佛光山 #桃園講堂
#孝親報恩 #清明法會 #法會
#金剛寶懺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 cj00cjkxdWdoMWI2MzFrJnM9anA3JnQ9bSZ1PTE1b3B2N2YxODFsZzAmaT0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